央视少京赛10金诞生 31日颁奖联欢


    在“少京赛”决赛第二轮的时候,五位专业评委分别组成了指导团队,挑选出各自心仪的“千里马”,纳入麾下进行悉心点拨。决赛第二轮的比赛结束之后,小选手们进入到了评委老师的团队,开始了紧张有趣的训练营生活。

  在短短四天的时间里,五位评委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教授发声方法、身段技巧,甚至是自己压箱底的独门“秘籍”。张馨月评委除了请来各行当的老师为孩子们进行专门指点外,更履行了自己的诺言,每天带着孩子们“吃喝玩乐”。她说:“我觉得孩子们能来到这里不容易,我不想让他们留下遗憾,轻松快乐地度过这几天。”

  虽然身处不同的团队,但每个选手都与小伙伴们玩得非常开心,集体生活的乐趣在短短几天就彰显出来。对于孩子们来说,拍小片成为了一项很重要的内容。个人访谈、公园练功、日常嬉闹都要通过镜头记录下来。甚至有孩子做梦还在拍小片。活泼的孩子对此觉得很轻松,内向的孩子面对镜头则多少有点不知所措。还有的孩子特别认真,拍个人访谈的时候特地把想说的话都写在小本子上,结果开拍了又忘词了,直急得满头大汗。

  学戏先学做人,参赛收获礼仪

  京剧艺术经过漫长的发展演变,形成了一整套规范的体系。用老先生的话说,舞台是有“尺寸”的地方,举手投足都要讲究规矩。在这种传统文化的浸染下,小选手们所表现出的礼仪风度令人称赞。无论是评审打分,还是接受评委点评,小选手们都会深深鞠躬表示感谢。

  梨园行讲究尊师重道,这也是“少京赛”教给孩子们的重要一课。当得知8岁的小选手孟子涵的老师是91岁高龄的王则昭老先生时,谭孝曾评委马上向在病榻前观看现场比赛的王老先生问候,并向老人家表示“为挖掘谭派艺术、弘扬京剧事业共同努力,一起指导好孟子涵”。整个比赛过程中,评委在点评时总不忘感谢选手的授业老师,为选手细抠剧目时也始终充分尊重原先老师教授的路数,加工、提高都是在原有路子的基础上进行。


  “太狠”的评委再次回归  多方明星助阵观众席

  总决赛请来了天津京剧院花脸名家邓沐玮、北京军区战友京剧团张派青衣张萍、天津市青年京剧团老生名家张克、国家京剧院梅派青衣董圆圆这四位当红的京剧名家担纲评委,此外在决赛第一轮中备受关注、被选手评价“老师您太狠了”的评委——中央电视台主任编辑李纯博也再次回归到了评委席。

  随着“少京赛”的受关注程度越来越高,总决赛的现场还吸引来了各路明星。著名歌星尹相杰、周彦宏,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相声名家李伟健……众多观众朋友非常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了观众席。他们也作为现场30位观众评审中的一员,为喜爱的小选手们投上支持的一票。

  经过激烈的角逐,总决赛一共产生了10名金奖,20名银奖。据悉,目前颁奖联欢会正在紧张筹备中。8月31日将有一台活泼热闹的联欢会为“少京赛”收官,为小选手们庆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