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零差评”为啥搞不定收视率?


  昨日,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从片方获悉央视热播大戏《推拿》收视率始终不理想,从开播伊始的第二位目前已经下滑到第四位,但奇怪的是网络上关于该剧的评价却相当之高,甚至有网友称这是一部零差评的电视剧。

  雷剧收视居高不下,而正剧却遭受冷遇?昨日,本报记者联系到片方,相关工作人员称,这或许是因为宣传不到的原因,但不可否认《推拿》自开播以来口碑一直是很好的。而导演康洪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坦言,拍《推拿》有难度,为求满意他几乎得罪了所有人。

  导演:这部剧伤害了很多人

  电视剧《推拿》改编自毕飞宇同名小说,且该小说获得了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从导演、编剧到演员全部都是豪华阵容:康洪雷、陈枰、濮存昕等人的加盟无疑将该剧增加不少气势。而《推拿》播出后,也好评如潮,没有狗血的桥段、没有畸形的虐恋,让其区别于泛滥于市的商业电视剧。

  网友“粒儿1021”称:“《推拿》是精品剧,或有透彻之语,或有破格之行,一等一的小说到一等一的电视剧。但据说收视率还不及三流偶像剧……好吧,就当阳春白雪,曲高和寡。”

  片方透露,该剧的置景、道具精致得令人赞叹,仅仅一个推拿小院就耗资三四百万,导演康洪雷对青苔、门上的裂纹等细节“吹毛求疵”,从任一角度拍摄都不会穿帮,其精致的制作水准在国产电视剧尤其是生活剧中都少有。

  导演康洪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戏让他魂牵梦绕,也始终让他绕不过去。拍摄对他来说也是一个重新学习的机会。“为此我伤害了很多人的心,从最早的编剧,到合作者,到后期人员,我后期人员很多几乎崩溃,像剪辑师、录音师,我毫不夸张地说得罪了很多人。”

  零差评精品剧收视率差在哪

  《推拿》自开播以来,其收视率从最初的第二位下滑到如今的第四位,这样一部豪华阵容且口碑几乎为零差评的电视剧居然未能荣登收视榜首,即便是央视的平台也未能保得住高收视。


  对于收视率不理想一事,康洪雷并未发表任何观点,但他承认,《推拿》改编成剧难度较大,“因为难才有挑战,我喜欢挑战。但最难的是我们不了解这个群体。”康洪雷透露,“当时毕飞宇推荐给我看完《推拿》后,我觉得可以拍一部电影,它是电影的好题材,它同时也是话剧的好题材,更是舞剧的好题材,可它恰恰不是电视剧的题材。于是我一定要把《推拿》拍成电视剧。电视剧是讲究说人话、讲人事、走人步,而且我得相信这就是我这么多年来拍电视剧的唯一标准。”

  康洪雷表示,他本人觉得《推拿》小说的人物写得特别好,入目三分,书中有丰满的人物,而且有很好的人物关系。然而在雷剧泛滥的当下,如此零差评的正剧为啥始终得不到关注?宁财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写雷剧需要素质,我写不来。”但也正是人人喊打的雷剧却反倒收视一路看涨。有说法认为,所谓雷剧完全是按照观众观剧需求所打造的,虽然漏洞百出,但形态各异的话题足以让它被炒到很热;另外也有观众已经习惯将“扫雷”作为一种观剧的乐趣。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类似《推拿》这种正剧,无论是原著作品还是题材阵容都未能迎合当下有闲暇看剧的观众,这种“小众性”导致它一如网友所言“阳春白雪,曲高和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