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宁自称《落经山》将超越以往作品


    《落经山》讲述一个哑巴逃难到一个美丽得让人陶醉的小山村,被一个善良的老人收留,在清贫宁静的生活中逐渐融入这个世外桃源,并与一位美丽清纯的女子产生蒙眬感情的故事。然而随着村里流传起有“鬼”的传言,小村庄的人们开始了噩梦般的生活,村里唯一的圣地——神秘巨洞也面临威胁。为了复仇,也为了保护巨洞的秘密,哑巴与众“鬼”一起走进那个神秘所在……


  在《落经山》中,冯小宁将洞穴这个独具特色的空间与传统中国功夫巧妙结合,利用男主角的自身功夫和巨洞的天然优势,打造了一场另类战斗,极具看点。冯小宁对自己的这个创意也很满意:“在洞里打会有局限性,但是两者巧妙结合起来就能避免这种情况。这不仅是在展示中国功夫,也是对美景的一种诠释,巨洞这个元素在国内电影中还没有被特别拍摄,这次我拍了,那我就要拍出最好的感觉。”

  除了洞中杀“鬼”的离奇故事,影片中斥巨资营造的美景也是一大看点。据冯小宁介绍,为了达到最好的视觉效果,剧组不仅同时起用了多位业内资深人士,使用高精度摄像机,还为追拍美景几次延期拍摄。“我们开机的时候是秋末,那时候的秋景已经不太理想了,只好先拍其他镜头。电影里的自然风光四季分明,我们也是追随四季的脚步拍摄,整整用了一年时间取景。”

  令冯小宁自豪的是,影片中的美景全部是原汁原味,除了正常剪辑之外,没有经过任何后期处理。“拍摄时就觉得风景真美,哪怕我正在忙着工作也经常沉醉进去。那样的风光会让人很安静,很沉淀。我想把这种感觉最大限度地传达给观众,所以我要最真实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