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大型秦腔历史剧《皇甫谧》在金城首演

 

 台上,在一轮明月映照下,40余岁的皇甫谧在窑屋时而伏案而读,时而手执银针在自己身上扎试……台下,千余观众的心紧随扣人心弦的剧情跌宕起伏,不时迎来一轮又一轮的掌声。10月23日晚,参加全省新创剧目调演的新编大型秦腔历史剧《皇甫谧》在兰空礼堂隆重上演,上千名金城观众饱赏了这一丰盛的文化大餐。

  从l0月l6日起,甘肃省26台新创剧目集中亮相省城舞台,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省文化厅从2008年6月就开始筹备。2009年7月至9月,组织专家赴各市州,对上报参演的30多台剧目进行了初审,最后确定26台剧目在兰州参加调演。由灵台县委、县政府倾心策划,灵台县秦剧团会同青海省西宁市秦剧团创作编排的大型秦腔历史剧《皇甫谧》有幸名列其中。

  皇甫谧,甘肃灵台朝那人,生于汉末长于曹魏逝于西晋。他一生淡泊名利,屡诏不仕。他在哲学、史学、文学和医学等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是我国晋代伟大的文学家、哲学家、史学家,是世界针灸医学的奠基人,被誉为“针灸医学鼻祖”。历史剧《皇甫谧》以魏晋时期战乱多事、生灵涂炭的社会现实为背景,以皇甫谧决意学医、创作《针灸甲乙经》的感人事迹为线索,展现了他与命运抗争搏斗的不屈精神和屡诏不仕的高尚情操。

  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文仓等省上领导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