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商人】周海圣:“传统”古董商的生存之路



   相对其它产业而言,艺术圈并不是一个很大的圈子。在访问诸多成功的艺术商人后,记者几乎能归纳出一些成功的因素:执着的喜爱、敏锐的眼光、必要的财力或者有在拍卖行工作的经历。也有的因为出于收藏之爱好然后转变成了古董商,等等。其实把一个人推向艺术经营之路,家庭的渊源也很重要。世界上并没有一个专业化的训练机构来培养古董商,有一大部分的引导来自于家庭的影响。如今欧美的许多顶级古董商原本就因为家里的前辈是古董商或者收藏家,受这样的熏陶于是承袭下来也做起了艺术品生意。

 台湾艺术商人周海圣就因为有了一位古董商的父亲,他在念高中的时候就到父亲的店里帮忙看店、打扫卫生,几乎有一年多的时间跟随父亲打理生意后他就对艺术品经营产生了兴趣,并期望在高中毕业后把自己一辈子的职业定为古董商!虽然后来也绕了很大的圈子,并尝试做了些别的工作,但是仿佛是命里注定,“心目中的人生目标一直没有变化过!”周海圣说。从小耳濡目染加上亲身经历,使他在有多种选择的人生道路上最终还是没有偏离艺术品经营的传递。所不同的是,他父亲经营古董店年代,还没有像今天分类这么细,古董器物和书画都会有所涉及。到了周海圣接手的时候虽然还是多种经营兼有,但他把精力和财力更多的倾注在书画上面。

 周海圣回忆数十年的经历也是感慨良多:“在这个市场里,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我父亲做古董生意几十年里就是四个字‘养家糊口’!而今天的古董商绝对不止是养家糊口了,用几百万美金、上千万人民币在国内外买东西,这在以前是根本无法想象的。” 他认为,也正是基于艺术品经营的诱惑力,目前国内很多的经营者不是基于喜欢和是兴趣来做这一行,而是单纯的觉得有利可图。“这跟国外有所不同,因为在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到火爆的市场,跟喜不喜欢没有什么关系,因为可以挣钱。只要能赚钱都来了,轻轻松松开一个店一个月就能挣几万块钱,现在还有什么生意比这个更好弄的?但想做得好,其实没有那么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