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一市民收藏拇指大小《古兰经》



   “拇指大小的书见过吗?我家就有一本。”日前,家住乌鲁木齐市迎宾路的市民白永春打来收藏热线想晒晒自家的家传宝贝,同时还想了解一下此类藏品的价值。

 长2.8厘米、宽1.4厘米、厚1.2厘米,重量7.8克,封面用烫金硬皮纸做成,书页篇幅很小,排满小蝌蚪似的阿拉伯文,文字十分清晰。它放在一个仅比拇指稍大的小盒中,盒上压制有精美的民族图案……8月12日,记者如约在乌鲁木齐金都收藏品市场见到了白永春的这本“小”书。

 “是本微型古兰经。经文上没有关于年限的记载,无法准确断定这些微型古兰经的确切年限。”当日,该收藏品市场见过此类藏品的古玩商冯立新介绍说,“但至少是民国时期以前的藏品,还是比较少见的”。

 当日记者从相关专家处了解到,新疆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大省,出于宗教交流,微型古兰经从清朝到解放前的不同时期从西亚等地都有流传过来。

  
 “这些微型古兰经除了经文的内容分为全和不全的两种之外,再就是规格有些差异,基本相差几毫米到一厘米之间。”曾见过不同版本微型古兰经的自治区博物馆相关研究员伊斯拉菲尔·玉素甫介绍说,还有的会配有一个约一厘米的放大镜,供翻阅时使用。

 专家介绍说,这种微型古兰经便于携带,从宗教意义上说,是作为护身符具有辟邪的涵义,对于研究阿拉伯文化,了解早期中外穆斯林的交往以及微型印刷术具有一定的意义。实际上,这些经文内容和现在大版本上古兰经上的内容是一样的,只是使用的文字是阿拉伯文。

 记者从乌鲁木齐藏市了解到,一般这种有特殊宗教意义的书籍,在藏市交流较少,几乎没有商户经营此类藏品,数年前新疆国际大巴扎收藏品市场一位商家曾以数百元一本成交过。

 据了解,这本微型古兰经为白永春祖上传下来的东西。“父亲传给我时一再嘱咐我要好好珍藏,具体传了多少代,我父亲也说不清了。”白永春说,不管价值多少,自己都会传给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