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抵津 卜学亮:想听相声



   话剧《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根据美国作家米奇-阿尔博姆的畅销书《相约星期二》改编而成,此次天津站已是该剧的第110场演出。卜学亮说自己也没想到能演这么多场,“按常理说,两个男人的戏有什么好看的,也没有太多的道具,我们曾担心把这样一本心灵鸡汤的书搬上舞台,会不会太过沉重。不过,有意思的是,很多看过的人会感叹原来一本书可以这么呈现出来,两个人的对话也能有这么多变化,看得哭哭笑笑的。”剧中,卜学亮饰演的米奇是个终日忙碌的体育记者,金士杰饰演的莫利教授是他的大学老师,身患渐冻症后在生命仅存的时光里为米奇开设了私家课堂,课题涉及爱情、工作、家庭、死亡等。演了100多场“米奇”后,卜学亮说:“我更喜欢现在的自己。其实我和米奇有相似的地方,我的工作也很忙,都没有时间和家人在一起,他忙着赚钱买豪宅好车,而我开始接这部戏时也有功利的想法,觉得能跟在台湾话剧界地位那么崇高的金士杰老师一起演戏,自己的地位也能连跳好几级,而且有金老师在,票房一定很好。不过,一路演下来,每场戏米奇的面具被一层层拿掉,而我自己也有了微妙的变化,开始懂得什么才是自己想过的生活,对舞台表演也更有热情了。这个戏,妙就妙在台下每位观众都是学生米奇,看完戏会努力学着和自己的心灵和平相处。”
 戏里莫利的课堂上只有米奇一个学生,戏外卜学亮也坦言:“排演这个戏是我跟金士杰老师的一次密集学习,因为他只有我一个对手演员。我跟他学了很多,自己都觉得自己有进步。”不过,最初卜学亮也有过不服气,“虽然知道金老师很厉害,但是我也是在演艺圈有一定资历的,开始有那么点自以为是、小小的骄傲,可跟金老师接触后就发现:金士杰就是金士杰!他会很客气地教我、给我提建议,然后我发现我表演上被观众肯定、赞赏的十有八九都是金老师指点过的。和他合作,你才会发现原来剧本从文字到舞台呈现,真的可以做到字字斟酌,而且演到今天,金老师还在不断修改,不时擦出新的小火花,他说他在和莫利交朋友,这让我更加尊重话剧艺术。”采访中,卜学亮还透露,自己上台前有时会喝上一杯威士忌,“因为演这个戏需要感性点儿,而我就要让生活中比较理性、不太容易感动的那个阿亮离我远一些。”
 卜学亮直言这是自己第一次来天津,“我知道天津的相声很厉害,小时候我也听过马三立的相声,希望这次来天津有时间到茶馆里听听相声。”卜学亮曾在赖声川的作品《又一夜,我们说相声》里抖过包袱,不过他笑称:“我普通话说得不标准,但是里面的贯口、段子都还记得。希望以后能带更多的舞台剧作品来天津,也希望有机会参与这边院团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