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星九月天》探索动漫舞台剧市场之路



     动漫舞台剧《偷星九月天》可以说未演先热,在演出之前就造足了声势,票房成绩也在预料之中,没有让人失望。而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原著的超高人气。
 近几年,国内外不乏有优秀的动漫舞台剧推出,能被改编者看中并搬上舞台的一般都是经过市场检验,深受读者欢迎的漫画作品,比如《网球王子》、《黑执事》、《樱桃小丸子》等,《偷星九月天》也不例外。这部由天津知名动漫作家周洪滨、小松共同创作的漫画作品,在《知音漫客》杂志上连载7年,伴随了一代青少年的成长,拥有大量的读者。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偷星九月天》的漫画单行本已发行了34本,累计突破5000万册,作者之一的周洪滨甚至还凭借这一作品,在2012年“中国漫画家富豪榜”中,以1815万元的收入折桂。据负责舞台剧《偷星九月天》宣传的小何介绍,选择一部这样的漫画作品改编是基于多方面的考虑,最重要的是要借助它的人气,在观众对动漫舞台剧接受度不高的情况下,有知名度的动漫作品显然更能够吸引大家的注意力。
 事实的确如此,作为动漫产业链上的一环,动漫舞台剧的观众多数由动漫迷转变而来,而非传统的戏剧迷。动漫作品的改编既要遵循舞台剧的演出规律,又要抓住动漫爱好者的观赏喜好,在改编上有一定难度。虽然做过诸多尝试,但国内改编成功的动漫舞台剧并不多,可以说是动漫产业链上的一个短板。而湖北知音传媒有限公司此番对《偷星九月天》的改编,除了借助原著的影响力,并没有太多可以借鉴的经验。舞台剧由原作者周洪滨亲自参与编创,保留了漫画作品原汁原味的故事和人物形象,尤其在人物造型上尽量接近动漫原型,这一点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另外,舞美、灯光、音响的合理利用,也为该剧增色不少。
 开发成年受众群体
 相比发展较为成熟的日本动漫产业,我国的动漫产业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在动漫舞台剧这一环节尤其如此。
 有业内人士分析,制作水准较低、年龄层定位单一、内容脱离市场、发行渠道简单、品牌定位偏颇等是国内动漫舞台剧面临的几个问题。但对于如何解决,业界似乎一直没有很好的办法。众所周知,日本的动漫产品包括动漫舞台剧的受众群体并不局限于青少年儿童,而是有着庞大的成人消费群体。而我国动漫产品的受众一直偏向低龄群体,有专家表示,低龄受众群体的定位极大地限制了动漫舞台剧的发展。不过,也有一些创作者试图打破低幼年龄层的定位,并做了一些积极的尝试。国家话剧院与盒子创造社曾以动漫人物张小盒的形象和性格为基础,合作推出了《办公室有鬼》等系列职场戏剧,这几部针对成年观众推出的动漫舞台剧市场反响不错,受到了观众的认可。
 不过,这种趋势并没有一直延续,今年上演的几部动漫舞台剧就大多是在儿童剧院演出的,与其说是动漫舞台剧不如说是儿童剧更贴切。湖北知音传媒有限公司在推出舞台剧《偷星九月天》时,显然想要打破这一点,有意开发青年受众群体,所以力邀年轻人熟悉的歌手洪辰出演,主题音乐由偶像组合M.I.C男团演唱,另外人物对白也尽量与青年观众贴近。而从观众构成上也可以看出,“85后”“90后”是主要观众,受众群体有所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