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华来渝宣传《三国》解读章子怡范冰冰


  重庆商报讯 本周五、周六,林奕华的全新舞台剧《三国》就将在重庆人民大厦剧场上演。虽然故事脱胎于三国时期曹操、刘备、孙权等男人们的故事,不过在林奕华的手里,却几乎成了女性班底全新演绎,昨日,林奕华带着邓九云等演员前来重庆进行宣传,发布会后林奕华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这位导演用自己的视觉解读起如今娱乐圈大热的“女汉子”当道:电影很多时候还是在造就男人英雄,这些成功的女明星们还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掘。”

  章子怡开启“女汉子”时代

  有人说,《三国》这部舞台剧,讲的正是“‘女汉子’是如何炼成的”。说到“女汉子”这个当下形容女性最热门的词语,林奕华向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在《卧虎藏龙》上映的年代,章子怡饰演的角色带给我非常多的思考,她能够和教自己的两位老师对着干,提出很多自己的意见和思考。当时我正好也在教一些学生,可是他们都是按照老师设定的方向走下去。所以《卧虎藏龙》让我很感动得落泪。”“在我看来,不论是这个角色还是章子怡的出现,预示了中国女性和男性性别上的交班,从《卧虎藏龙》到《三国》,可以看到时代的巨轮在滚滚向前,女性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女性会推着男性向前走。”

  “范爷”是对范冰冰的表层理解

  林奕华告诉记者,《三国》这部舞台剧原本是打算邀请范冰冰出演剧中的《曹操》,但最终由于彼此档期对不上而作罢。在范冰冰的新片里,她就饰演了一位“女汉子”。不过在林奕华看来,无论是用“范爷”还是“女汉子”来形容范冰冰,都是对她停留在表层的理解。“在我看来,每个汉子,不论男女,其实都要具备三个要素,一是要有远见,二是要做决定,三是要有责任。这些才是范冰冰所具有的女汉子的特点,她其实是个很特别的女汉子,她身为一个女性,但每天要做很多决定,可是她的决定都不随大流,都有自己的个性。所以我好奇的,就是她的决定是怎样下的。”说到这里,林奕华也有些遗憾,因为与范冰冰的合作最终没能成功,自己对她的了解也还不够深入。

  红毯打酱油是对女星的误读

  在林奕华看来,现代人对于女性的角色存在不少误读,“如今女性们的话语空间比以前多了很多,但女性依然没有摆脱传统的束缚,一些传统的规范,这样的矛盾就直接反应在生活中。比如一个女性取得了成功,可能大家会议论,她是不是靠性感得来,而忽视她的努力、她的辛苦;现实中姐弟恋越来越多,女性对生活对爱情并不要求男性一定要有车有房,很有钱,但大众文化对姐弟恋的认可还有待提高……”


  娱乐圈里的现象也映射出这样的问题,“我们常听到大家议论某个女星,穿着很漂亮的礼服去走红毯是去打酱油。可是为什么要说人家是去打酱油呢?其实如果她们不穿着那么华丽的衣服,谁会注意到这个‘酱油瓶’?为什么不去了解,她们穿着礼服走红毯也是工作,她们也很辛苦地准备过。”

  相关新闻

  《三国》是文学体育心理综合课

  林奕华的《三国》中,13名女学生在3位男老师的带领下,以演绎的形式上了12堂生动的历史课。故事选取了《三国演义》中12个故事为蓝本,对历史故事做了重新的诠释。林奕华则形容这部剧是文学课、体育课和心理课。文学课里包含了对《三国》的重新诠释,里面不乏幽默趣味桥段和精彩对白;体育课则意味着大家将看得到演员们在里面不时抛接网球的动作,意味彼此的对弈;心理课则是剧中内涵,需要大家回味琢磨,理解什么是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