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越剧第一团携《江南好人》9月登重庆


    新概念越剧《江南好人》由著名戏剧导演郭小男执导,著名表演艺术家茅威涛领衔主演。这一改编自德国著名戏剧家布莱希特话剧名作《四川好人》的作品,在保留故事梗概及大纲的前提下,新作将故事发生时空背景,移植至民国初年的江南小城,恰到好处地串联以丝绸、织机、水烟、水牌、西装、旗袍等“江南”及“民国”元素,使用恰当技术手段,将之与布莱希特提倡的“间离”、中国戏曲固有的写意表现手段相互融合,呈现了一个颇具现代感的戏剧舞台。


  除茅威涛首秀“女红妆”,在全剧中一人兼饰“沈黛”与“隋达”一男一女两个角色之外,吕派花旦、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陈辉玲第一次在其艺术生涯中反串男性角色,饰演了见利忘义、背信无德的男主角“杨森”。由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吕瑞英老师亲自出手设计的小生版吕派唱腔也成为该剧的一大亮点。

  以“新概念”之名 寻找面向未来的戏剧

  继新版《梁祝》之后,郭小男茅威涛伉俪时隔6年再出新作,却是以一部改编外国戏剧名著的作品出现,并冠以新概念之名,堪谓煞费苦心。《江南好人》彻底突破了越剧“才子佳人”的话语模式,直捣道德与人性的终极追问与关怀、提升越剧的社会意义与哲学担当,并以能为当代观众所接受的全新艺术形态,呈现上述追求。

  对于自觉担当浙江越剧发展使命的“小百花”而言,新概念越剧《江南好人》的创作,是越剧剧种的一次自觉跨越,是基于“小百花”一系列实验性剧目的创造和对越剧固有形态的换型,是传统戏曲迈向都市剧场艺术的一次转型与升级。其重要性,恰如越剧第一次离开水乡进入上海——寻求百年越剧在未来社会的美学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