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龙谈《红高粱》:看中周迅的敢爱敢恨


    有电影版的“珠玉”在前,郑晓龙接下剧版《红高粱》也被看作接下了个“烫手山芋”,但郑晓龙却并不认为这对他来讲是个“障碍”,“我还真没考虑过有电影在前这个问题,不然我也不会再拍《新编辑部故事》了。”剧版《红高粱》对郑晓龙的吸引来自于故事强大的生命力,“很少有作品这么写旺盛的生命力,它阳光、光明,充满力量,让我很有创作热情。”郑晓龙说,不仅《红高粱》中的男性角色很有力量,女性角色也不是小肚鸡肠型的,也都充满能量,“我当年在看完《红高粱》的电影之后,就感到很兴奋,这部作品有旺盛的生命力,姜文、巩俐一出来也让人感到那么简单而有力。”

  男主角要有霸气和匪气

  作为原小说中的灵魂人物,巩俐在电影《红高粱》中成功演绎的“九儿”已是银幕经典。在形象上,周迅的江南气质与巩俐鲜明的北方色彩有不少差距。郑晓龙坦言,之前他也有一点担心,周迅个头不大,没有山东姑娘的体型,但周迅“敢爱敢恨”的内在气质与人物十分相符,“但也不一定每个山东姑娘都长得一样,人物内心的强大比外在更重要。”

  而在定下周迅出演“九儿”之后,男主角“余占熬”也正在选择过程中。郑晓龙对于这个角色的定位是:阳刚又阳光,身上要有霸气和匪气,因此他也希望饰演这一角色的男演员身上要有一点肌肉的力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