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惊喜》有望进入海外市场


     留美多年的金依萌在2009年执导了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浪漫喜剧《非常完美》,也因此成为中国第一位票房过亿的女导演,而这一次,她把范冰冰放在了聚光灯下,塑造出了32岁的广告公司白领米雪这个角色,米雪时而犯二,时而保守,时而勇敢,时而脆弱,这些矛盾性格被范冰冰一一驾驭自如。

  范冰冰曾在《非常完美》中饰演女二号,《非常完美》对女性的描写并不讨喜,剧中的女人为了争抢男人大打出手;而《一夜惊喜》对米雪的描写也毫不留情,她经常干的几件事包括掉进坑里、穿高跟鞋扭了脚、以及拿头撞墙。可是尽管影片营造出一种轻松滑稽的气氛,却对三十多岁的单身女白领(在中国被称为“剩女”)所面临的窘境进行了相当深入的剖析,很多这样的女人迫于压力放弃追求梦想去嫁个有钱人;正如米雪的闺蜜所言,“女人的价值,在于有没有男人愿意出价。”

  在复古欧洲风的生日派对之后,米雪喝得酩酊大醉,第二天衣衫不整地在酒店房间醒来。四十天后,她发现自己怀孕了,开始寻找罪魁祸首。米雪将最终锁定了三个派对上的嫌疑人:年轻的花样滑冰运动员智博(蒋劲夫)、海鲜酱大亨大虎(黎明,自毁儒雅形象)、以及她中美混血哈佛毕业的老板毕安(韩美混血演员丹尼尔-亨利,《背水一战》)。她对他们的质问引发了一系列闹剧和调皮的性暗示,但问题在于她和他们三人都不合适,影片犀利地指出,在这几个男人看来,她并不是适合长期交往的对象。


  米雪一心想证明毕安是孩子的父亲,从而产生了一系列特效合成的幻想段落,金依萌的漫画功底在此展露无遗,米雪的内心世界充满了想象力和艺术表现力,风格多变。范冰冰显得特别实诚和迷人,沉浸在美好愿望中不能自拔,最终还是被残酷的现实打败,却又败得那么幽默。亨利在剧中饰演一个混蛋,衣冠楚楚却略显无赖,个人认为是他迄今为止最有魅力的表现;有一场电梯里的戏——他对米雪可谓是始乱终弃——堪称精准设置笑点的典范。

  穿插在这些此起彼伏的笑料中间的是真正的爱情故事:比米雪小七岁的同事童宇(香港/马来西亚歌手-音乐人-演员李治廷)对她的追求。这个体贴入微的健美男生形象显然是为了满足女性的意淫而创造的,但李治廷松弛的表演和紧张兮兮的范冰冰在一起却产生了一种温和的吸引力。虽然他们的感情是始于一段略微牵强的旅程,结尾的高潮部分发生在槟城,这显然是马来西亚旅游局的赞助行为,但电影的结尾依然热闹非凡。

  作者麦琪·李说,技术人员选择十分得当,尤其是迈克尔-彭卫兰的镜头流畅出色,在这部甜蜜温馨、跌宕起伏的浪漫喜剧中,范冰冰也将银幕女神形象玩转自如。但是美术设计的过分装饰和蜡笔色调的画面组成可能会引来一些微词。范冰冰的服装因其过分撞色和古怪的风格和配饰而给本片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