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的四个昼夜》题材被誉四个第一


    《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由河北电影制片厂、华夏电影发行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华夏电影发行公司全国发行,是陈力导演最新力作,前年由她执导获多项大奖的故事片《爱在廊桥》,就取材于我省闽东寿宁地区,是闽东地区第一个也是唯一个“五个一”工程奖。

  影片取材于三年困难时期,以周恩来连续四个昼夜在河北革命老区调查研究,再现了周总理深入基层、体察民情的感人故事,讴歌了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良好作风和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陈力导演介绍说,“这个故事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就是——说真话,查找文献时发现,当时只有张二廷说了真话,其他人没有说真话的原因,是′别给党中央找麻烦′。”

  题材被誉“四个第一” 感受不一样的周总理


  影片在题材上的四个“第一次”足以吸引大家的眼球:第一次在中国银幕上表现1960年饥荒;第一次表现中央高层剥开假象寻找真相;第一次正面表现打破“大锅饭”体制;第一次表现领袖向草根道歉的群众情怀。

  周恩来的饰演者孙维民介绍说,“尽管这次饰演的周总理不曾有一次慷慨陈词,情节不曾有大的波折起伏,影片也没有令人目眩的特技,没有刻意的画面处理,但关键就是对细节的把握塑造了不一样的周总理。”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福建发行放映全面铺开 

  影片被誉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生动教材”,目前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正全面展开,影片的上映又为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华影公司总经理助理安磊介绍说:“在接到 “三部一办”文件及电影局的文件后全体总动员,按地域分成7个发行小组,采取组织观看、包场观看及市场发行三步骤,将影片的发行放映分阶段、分梯次、分时间逐步展开。”福建省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总经理曾海东指出:“福建省的发行放映工作自8月份已全面启动,首映式后将准备充足的拷贝、场次,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提供良好的观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