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战》彭于晏:完成了打不死的梦想


    曾几何时,彭于晏是偶像剧中那张养眼的面孔,但2011年,一部《翻滚吧!阿信》改变了大家对彭于晏的看法,也让观众看到了他的努力。曾有粉丝问彭于晏:“小彭,你是有多想证明自己,总是接这种跟自己过不去的片子。”而在林超贤导演的电影《激战》中,彭于晏要挑战更具难度的综合格斗MMA,体型和拳术需要一次更彻底的突破。

  对此,彭于晏说:“我拍过很多爱情片,可能爱情片就比较普通,大家没有想那么多,但这种改变身形的戏,不是每一次都能碰到的。”对于这样的机会,他格外重视,“其实,碰到这种戏后我也可以说不要,会很辛苦,可是我总觉得这种角色可以透过体验,会有一个新的刺激。这个新的刺激是在过程中一直锻炼奋斗,会逼自己到一个境界,心智上也会有成长——不只是表演上、心情上,最重要是你透过锻炼,意志有提升。”

  因此,当导演林超贤找到彭于晏拍摄《激战》时,彭于晏没多想就接下了。他对林超贤说,可不可以让他在电影里打的昏天暗地,打到打不死,然后又爬起来那种。“我现在想一想将这句话有点后悔,因为那时候还没看剧本。”彭于晏笑着说,“等一个礼拜拍完我所有拳赛的部分后,我跟自己说,暂时我再不打拳了,太累了、太辛苦。不过,《激战》完成了我打到打不死的梦想。”

  合作:张家辉的表演很生活,影响潜移默化

  在电影《激战》中,彭于晏饰演的富二代林思齐,是个很独立、很要强的年轻人,为了让因生意失败而陷入低迷的父亲重新站起来,他决定参加MMA比赛,让父亲看到自己的坚持和毅力。彭于晏表示,自己喜欢林思齐这个角色是因为“他会让你觉得,你的失败是在于你自己,不是在于你的对手。我希望这样的角色在我身体里面待久一点,给我一点正能量,自己在工作的时候也多一点这样的力气。”

  看过电影观众除了折服于彭于晏的威猛身材,更多的是被张家辉和彭于晏这对师徒的阳光组合所打动。彭于晏表示,戏外他和张家辉也很像师徒,现场拍戏时,导演林超贤希望这对师徒能有些即兴的东西,“家辉哥的台词永远跟剧本不太一样,我要怎么接,怎么讲的合理,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功课。跟他演戏我觉得很生活,这种影响也是很潜移默化的。”

  在电影《激战》中,彭于晏的另外一条故事线就是和高捷饰演的父亲之间的情感,从互不理解,到相互扶持。彭于晏说,和高捷以前就有过合作,这次两人再度合作,感觉很亲切,“和他对戏,也让我找到了来自父亲的那种爱。”

  训练:林超贤喜欢虐待别人,被虐很过瘾


  拍摄电影《激战》,彭于晏笑称是奉献了从影以来最辛苦的一次表演。据彭于晏的教练介绍说,第一次见到彭于晏时,感觉“是个又高又帅的男生,比较像模特不像拳手”。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连教练也不得不佩服彭于晏,“他要进行一连串高强度的地板训练,需要在半个小时内不停的做运动,结束后老实说我都已经很累了。”

  在训练的过程中,彭于晏吃的苦不只如此。为了达到真实的效果,林超贤为彭于晏请来了职业拳手,彭于晏每天都得挨200多拳,一段时间下来,双腿上有很多淤青。“导演现场会放《洛基》的音乐,音乐一响,他就不停的说打打打,我在旁边打到没力气了,他还说再用力一点。”彭于晏开玩笑说,虽然导演很喜欢虐待别人,但自己被虐的也很过瘾。

  虽然,彭于晏曾说,拍摄《激战》时的辛苦让他有些后悔,但为了角色付出的过程,让他体验到每个人的不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