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娇女王》相约七夕 汪涵老太何炅正太



   何念嘀咕:“近景没力量。”摄像大哥:“电视没近景,观众不过瘾。”

 这样的对话似乎分分钟都在发生,大特写损失了很多属于剧场的信息,比如其他演员的表演就因为主角被牺牲掉了;同样,平行蒙太奇的剪切效果,也让这出电视话剧弄不好就变成了《我爱我家》那样的情景喜剧。这一切似乎都在证明,话剧和电视是天生矛盾的,剧场的氛围营造出一种“假定性”,通过声光变换,在你的大脑里植入“这里是KTV,那里是街头”的印象,而电视是写实的,用何念的话讲,“山就是山,水就是水。”也只有芒果台,敢鼓捣出这样一出戏。

 张丹丹提到她说服台领导批准这个项目:“我说,电视需要改变,电视一直以来是一个内容生产者,但电视有一个功能被忽视了,电视应该是一个一个议题设置者,何念有10万话剧粉丝,上海安福路是何念和他的同仁做出来的,我相信电视是可以放大这个局部的。同时电视应该是一个标准的制定者,我们希望能为话剧在电视上的传播,设置一个标准。”嗯哼,至于收视率,“我无所谓。”


 我想,大多数老板(包括但不局限于电视台领导)看到最后一句话,前面的话,就白说了。

 以“娱乐”崛起的芒果台并不是第一次展现出他们在娱乐以外的诉求,近一点的例子是今年雅安地震时,湖南卫视第一时间进行直播;远一点,张丹丹在前两年转型幕后,制作过一个叫做《岳麓实践论》的节目,这是一个访谈类节目,采访的人包括国民党抗战老兵、伍皓(国内首位实名开微博的厅级高官)、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壹基金研究院院长、信访局局长……这是我们熟悉的芒果台吗?这分明是柴静。

 同样,何炅、汪涵,也会在这次的七夕节目中,暴露出他们文艺青年——可能是中年——的本质。甚至整个芒果台也都带有些文青的毛病,比如矫情——《快男》死活都坚守周五档,比如特立独行——周播剧,算上这次的电视话剧,都是劈开荆棘的探路者,既为探路者,便多少笼罩了一层悲剧色彩,的确这一点也不“像”那个笑得好没节操的湖南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