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气功大师”是怎么骗人的

 扬州网讯(相咸平 记者 阿龙)只要“气功大师”一“发功”,求医者贴锡箔纸的部位就发热,而且还能功到病除永不复发,最近这一老骗局再次卷土重来。前天,宝应消协人员通过智扮患者,巧妙设局,成功戳穿假气功治病的骗局。原来,骗子在锡箔纸上涂了层钠,钠遇水发热,所以贴锡箔纸的部位才感到灼痛难忍。

  自称能发功治病

  前天上午,宝应苏中市场来了位僧人打扮的老者,称能用气功治病:“用上乘气功打通人体经脉,然后发功治病,能治疗关节炎、颈椎、腰椎、肾虚、胃病、腰酸腿疼等各种疑难杂症。”老者还说,替人治病是免费的,一定要给的话三五块不嫌少,二三十也不嫌多。

  有位60多岁的老大爷蹒跚而来,求“大师”医治。“大师”从衣兜里拿出准备好的锡箔纸,撕下一角,吐上唾液粘在老大爷脖子上,而后他立即站到1米开外,伸出两根手指“发功”。“有感觉没?”“有!脖子发烫。”随后,“大师”在老大爷身上点了一通穴,告诉老大爷明天病就好了,老大爷付给他20元钱。至上午11点消协人员赶到时,“气功大师”已经轻松入账300多元钱。

  智扮患者戳穿骗局

  将近11点,宝应消协工作人员徐先生赶到现场,他假称自己有颈椎病,“大师”便在徐的背上直接吐上几口唾沫,又从身上摸出一个香烟壳,撕开锡箔纸。徐先生站起来制止:“可不可以不用锡箔纸,用普通白纸。”但对方却装聋作哑,还是将锡箔纸直接贴上徐先生的背上,然后“嗨、嗨、嗨”地不断发功。徐先生直感到后背发烫,但忍着不作声。“大师”一看不行,说徐先生颈椎病得很重,便又重新撕了张锡箔纸,欲再次贴到徐先生身上。徐先生站起来斥责道:“你有本事不用锡箔纸,不蘸唾液。”见徐先生一语道破,“大师”扭过头去再次装聋作哑,接着开始收拾摊子,人群一阵哄笑。

  “在锡箔纸上动了手脚”

  “锡箔纸里有什么名堂呢?”消协徐先生亮出身份,现场介绍道,“气功师”往往懂得一些医学知识,通过简单的诊察和询问就能大致判断出患者病情,从而给人们造成一种心理暗示。至于锡箔纸发热并不神秘,锡箔纸上事先被抹上一层钠之类的金属粉末,钠有遇水发热的特性,吐上口水后便会迅速发热,这就是患者在接受假气功感到灼痛难忍的原因。而普通纸张导热较锡箔纸慢很多,所以“气功大师”坚持用锡箔纸。消协提醒:有病还得去医院,切勿轻信“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