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人家》再现往事 方言剧也有市场



   其实,方言剧《泉城人家》自2004年就搬上了济南的舞台。济南市曲艺团团长韩波称,这期间,为了打磨这部地地道道的济南腔方言剧,曲艺团邀请解放军总政话剧团团长、一级编剧王宏,总政歌剧团国家一级导演胡宗琪加入该剧制作中。如今的《泉城人家》已经具备了国内一流的制作水准。

   不过这部剧在刚刚搬上舞台时,却饱受争议。用济南方言和曲艺手段演出济南乡情的喜剧,济南市曲艺团无疑是在“吃螃蟹”,当时在业内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这还是曲艺吗?这不是话剧吗?”以至于2005年《泉城人家》被列为第五届中国曲艺节闭幕式演出剧目时,也曾遭到不少人的反对。不过时任中国曲协党组书记的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在看过《泉城人家》后,力挺该剧。姜昆并呼吁:在艺术改革的时代,曲艺不能再守旧不变了。

 如今,《泉城人家》已经易稿十多次,仍在追求精益求精的品质。韩波称,被确定为十艺节重点推荐剧目后,济南市曲艺团7月中旬召开了《泉城人家》的研讨会,与会的专家们认为该剧在情感的表达上还可以再深入挖掘。为此,编剧王宏又投入了对剧本的修改提升工作中。“王宏的剧本8月中旬就修改完,9月初我们集中排练该剧,然后将在山东剧院公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