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彩之笔绘水墨人生——彩墨花鸟画家赵巨耀访谈



   记者手记:画家赵巨耀山水、花鸟兼作,其笔下的山是宁静的,宁静得如同一位仁者,静观春去春来,风生云消,花木枯荣。他笔下的花是热烈的,那浓艳欲滴的天香国色,热烈得恰似丰韵绰约而又活力四射的熟女当前,逼得你几乎喘不过气。再读他的墨竹,一派宁静而清远,婉约而洁净的和谐世界。7月21日,赵巨耀参加了在兰州举办的“华家茅酒·当代书画家雪域梵音圣境之旅采风笔会”活动,并接受成功书画家网记者的专访。

   记者:您的墨竹备受人们关注和喜爱,您笔下的墨竹,从布局到造型,从用笔到用墨,方方面面独见匠心与沟壑。都说画竹难,您为什么会选择画竹?

   赵巨耀:画竹是一门艺术,入手容易,提高很难,这也是现在的画家很少只专注于竹子这一题材原因。画竹和写字一样,都是需要不断的去练习,在练习中慢慢的提高自己的绘画技能。不少的画家为此一生研究墨竹,我画竹也有40年。竹子自古都是中国文人的代表,从古至今竹以其高风亮节深获人们的钟爱与崇尚。竹叶不桃不柳,很有力量;不密不疏,很有气势。我钟爱竹子,是因为竹子这个意象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是表示文人刚直不阿,有节气,有骨气,在国画中能够用笔墨去表达是很有成就感的事。在一点,竹子潇洒挺拔、清丽俊逸,翩翩君子风度;竹子空心,象征谦虚,品格虚心,能自持;竹的特质弯而不折,折而不断,象征柔中有刚的做人原则,凌云有意、强项风雪、偃而犹起,竹节必露,竹梢拔高,比喻高风亮节;品德高尚不俗,生而有节,视为气节的象征。这些都是作为一个画家想力于去表现的。

   记者:和您的竹子同样受人们关注的就是您的彩墨牡丹,对于牡丹您为什么会选用重彩去表现?

   赵巨耀:谈到牡丹,因为我的家乡是素有“牡丹之乡”美誉的山东菏泽,这使我对牡丹有着特殊的情怀。从小我就在牡丹花丛中玩耍,对于牡丹是很熟悉,也很亲切,也有一种家乡的情结。我上大学时,我的导师孙其峰说:“你一定要把牡丹画好,对于你最熟悉的事物内心的情感是很强烈的,表达也会更为浓郁。”

    在牡丹的创作中,我认为有很多人沿着中国传统的画法去表现牡丹的大富大贵,多表现牡丹的娇柔、鲜嫩之美。这么多人都在画牡丹,我觉得我画的牡丹一定要与别人不同,所以在创作中我借鉴西方具有鲜艳夺目的油画效果,充分表现出牡丹历经风寒之后的坚韧和刚性,极具大富大贵之美感。再融合中国水墨元素的表现使得画面色彩浓重而不俗,视觉冲击力强。还有一点,运用色彩的视觉艺术,使得整幅画作更加的立体化,四维化。

   记者:翻阅您的画册集,您的山水画画面彩墨交融,自然淋漓,物润形生.能让人感受到山势的雄奇和山厚重的体量感,同时又有岭南山水画的清新秀润的美感,
形成了苍润奇秀的独特画风。给人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视觉享受。但是近几年您主要创作花鸟,谈谈您的山水画创作,为什么要选择舍弃山水画的创作?

   赵巨耀:山水画也是我一直坚持创作的,也算是小有成就吧!你也了解我的山水画也是以彩墨的表现形式呈现的,上世紀90年代來深圳后,我的创作受到岭南青山秀水的陶冶,在思想上也受到岭南绘画和文化的影响,画风也有很大而改变。在山水的意境上我追求一种雄奇的山势,厚重的立体感。因此我在北方山水大气风骨的基础上,融入岭南山水的清新秀润,形成了自已苍润奇秀的山水。中国传统的青绿山水和浅见山水画,都是随类赋彩,墨稿画完后再上色。我是采用西方绘画的色彩形式与中国的墨色相结合,彩墨并用,让色彩与墨色交融,自然淋漓的渗透,产生物润形生的效果,从而增加了画面的质感和情趣。

    之所以舍弃,是因为时间和精力有限,我希望自己的国画技艺不断地提高,所以我决定放弃画山水,专心的探究花鸟画的创作,因为喜欢牡丹的原因,也想将自己的牡丹表达的更好,让更多的书画爱好者喜欢。少年时,我想当像达芬奇那样的世界著名画家,现在想来那是幼稚的梦想;青年时,我想独创一个新的画派,现在看来那是盲目的冲动和张狂;中年时,我想寻找一种自己的绘画语言,可惜我没能找到;我向往着能攀上艺术的高峰,至今我不知道哪里是高峰。作为一个画家,我们不能固步自封,要以一个开放的心态来看待自己的国画创作。

   记者:就“当代书画家雪域梵音圣境之旅采风活动”谈谈您的感受?

   赵巨耀:甘肃我是第一次来,比我想象中的要好,这里的书画氛围很浓郁。在兰州我去了黄河母亲、甘肃省博物馆等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感受到了黄河文化的博大浑厚,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很好,对传统文化也很重视,我觉得这是让我收获最大的地方。这次去的青海、甘南藏民生活的地方给我的是另一种文化的震撼,我拍了很多照片,收集到了很多的绘画素材,在我以后的绘画中肯定是大有帮助的。以后有机会,我希望能够到甘肃再多来几次。(记者/汪利利 校对/张琴琴)

   赵巨耀艺术简介

     赵巨耀   (名赵巨跃)深圳民进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市南山画院院士;国家博物馆画廊艺术委员会委员、客座教授;曹州书画院艺术顾问。从事绘画三十多年,数次举办个人画展和联展,并有《赵巨耀画集》《赵巨耀花鸟画集》问世。数百幅作品和略传收录在各种典集和画册中。国画作品《中华江山万秀》被人民大会堂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