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着不能动也可以做运动 坐床上打太极也能健身

【龙虎网报道】我们都知道运动有益身体,可是也有一些人——特别是老年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无法起身运动,不得不长期卧床。而南京一位专家的研究显示,就算你不得不卧床,也不妨每天坐起来打一下太极,这样一样对你的身体大有助益。

  坐着打太极反应变快了

  老人容易出现各类基础疾病,例如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或者严重的心衰、中风后遗症患者,都可能需要长期卧床;甚至有些老人患有严重的疾病,因为体力下降、身体虚弱而无力行走。同时,当老人卧床时间超过1个月,肌肉力量就可能快速丢失,运动能力进一步下降,如此往复,老人不仅体质越来越差,各方面的衰退也会更加严重,甚至心理上也会产生自我评价过低、自视为“负担”的种种问题。

  对于延缓衰老、提高体质和体力,运动无疑是最好的方法之一。但卧床老人本来就因为无力行走而难以开展运动。对此,南京一位康复学方面的专家王蓓蓓的研究,或许为这些卧床老人带来了福音。

  王蓓蓓在临床选择了101位年龄在65岁以上、长期只能采取坐位、站立时需要帮助的虚弱老人,随机分成两组,其中一组安排他们接受自编的坐式太极训练。这坐式太极其实也是源自一般太极,包括人们耳熟能详的白鹤亮翅、左右穿梭、双峰贯耳等动作,不过更强调当事人能够在坐着的时候,锻炼上肢的力量,以及眼睛与手部的协调功能。而对照组的老人只接受一般的力量训练。

  经过每周3次,持续3个月的太极训练后,太极组的老人和对照组的老人共同接受了一个测试。这个测试要求老人快速触摸前方显示屏中随即出现的小球,来检测老人的反应时间、动作完成速度和准确性。而太极组的老人准确性和正确性都明显得到提高,对照组的老人虽然也坚持了训练,但协调能力提高得有限。

  卧床老人都能开展训练

  “现在许多老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无法保持站立,只能卧床或者坐起。对于这些老人来说,机体的退化是多方面的。比如肌肉力量的衰退,反应速度的降低,协调能力的退化,这些让老人不仅没有力气,也变得笨手笨脚,极大地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同时,这还影响了老人的自我评价,许多老人因此觉得自己‘很没用’,这当然更不利于老人的康复和生活。”

  王蓓蓓告诉记者,现在康复医学科已经开始关注这部分老人的康复问题,研究已经证实,通过让老人坐起运动,接受一些力量训练,可以有效保护老人的肌肉力量,对于提高身体素质也有益。“但力量运动的效果也有一定局限性。特别是在眼手协调能力方面,力量训练的效果并不显著。而眼睛、手之间的协调能力,其实对于老人的反应速度、自理能力都有很大的影响。而太极运动讲究眼睛要跟着手走,非常注重动作的协调性,同时也能兼具其他运动的锻炼效果,所以是比较理想的一种训练模式。”

  王蓓蓓建议,如果老年人因为身体或者疾病的因素不能起身运动,也不妨坚持每天坐在床上进行一些运动,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接受坐式太极和一些简单的力量训练(例如举举小哑铃),这样对于提高身体素质、延缓肌肉力量衰退、提高协调能力都有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