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忙人何以爱上慢条斯理太极拳 只是为洗涤心灵

 在杭州,想学太极是件很容易的事。每天早晨,只要你走出家门,总能在附近晨练点上看到一些武术教练在免费教学。可是有些人却偏偏爱舍近求远,开着车、有的甚至打飞的,花钱去小河直街的太极院里练太极,说寻找的就是那里的“味道”。

  他们中有不少是老板、经理,说自己平时的生活节奏很快、压力很大,在这样的环境中打打慢悠悠的太极,可以抖落掉满身的疲惫,从而更清醒地思考……

  太极院里修太极

  心态胜于学招式

  漫步古运河畔的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一个修篁环抱、灯笼高挂的古色古香宅院内隐藏着一个运动场所——柔之艺太极院。这个太极院由几个老仓库改建而成,比邻运河,之间由一条木柱长廊相互连接,尽显古朴之风。走进小课练习馆,古旧的杉木围成一个圆形的柱阵,柱子之间灰白的轻纱垂挂,颇为雅致;而另一间上大课的太极拳馆内,三面的青砖高墙大气雄浑,绕过高墙,里面豁然开朗,一面墙上挂着太极拳名家的练拳秘籍图谱。

  在太极院里打太极,教的不仅仅是招式。记者前往拳馆的时候,恰好有一个太极讲座,大家一起跟着老师张幼泉漫步历史长河,了解太极拳文化与内在哲理。“保持平和宁静的心态才是最真的太极。对常人而言,平和宁静的心态无论对健康或是工作生活都起着很大的积极作用,而修行太极拳的好处也从这里开始。”张幼泉的一番话,说得在场的诸先生连连点头。

  来的都是大忙人

  忙中偷闲来静修

  诸亮是70后的,闯荡商场多年,自己经营一家进出口公司,现在当上了太极院的新兵。他平时工作很忙,每周只能抽时间来太极院一到两次,每次都是下午快下班前,处理好办公室的事物,匆忙赶来。尽管如此,但学习一个月来,都能每天自己坚持练习。

  问他为何忙中偷闲学太极拳?他表示一方面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另一方面是因为对生活的一种态度转变。“原来就知道往前跑,拼命赚钱。现在年纪开始大了,身体的变化,时事的变迁,让我们停下来想一想,自己究竟是为了什么而忙碌,自己想要什么?所以来练习太极拳,宁静而致远,调节身体。”

  诸亮的变化还影响了公司同事,和他一起来的莫小姐就是因为感到诸亮在办公室里比以前平和许多,从而信服太极,下决心来学习太极拳的。

  “如今的社会太过浮躁和紧张,而到这样一个宁静的氛围中打一套舒缓柔和的太极拳,真是一种心灵的抚慰,就像是进了一个心灵的‘静修所’。”叶宏志是位私募基金经理,由于工作的原因,他说自己的神经每天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情绪很受股票涨跌的影响,很少有心态平和的时候。来学太极拳的目的就是想平静一下烦躁的心情,现在几乎每天都练习,练完了身上出一身汗,也不觉得累,很舒服。“学太极能养成一种定力,对平时工作也很有帮助。”

  北京来客想长住

  就是喜欢这味道

  在学员中,有一位中年人与众不同,他叫苏云,来自北京,是位部队干部,经杭州朋友介绍慕名而来的。

  “这三幢老仓库改建而成的太极院就像为太极拳而造的,风格太贴切了。在北京,学太极的地方也有很多,但像这样专业的太极馆还真很少见。”苏云说以前也知道太极,但引起自己对它的强烈关注是因为一个明星,他就是赵本山。“前段时间他不是生病了吗?在医院里康复时就在打太极,后来我了解到他曾大花血本特地呆在上海太极馆学过呢。”

  苏云告诉说,平时自己工作很忙,经常感觉身体疲倦。听朋友说这里有个很不错的太极拳馆,就过来看看,并准备花上一个月时间,在这里好好学学,“现在香港台湾影视界的明星们,经常有人放下工作,到寺院里学禅修性,洗涤内心的尘土。其实练太极也有这样的功效,能调节平时紧张的心情,就像一剂舒缓身心的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