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宫崎骏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竞逐金狮



   本次主竞赛单元公布的首批影片中,蔡明亮新片《郊游》惊喜入围,成为本届影展华语片的独苗。此前,蔡明亮导演的《爱情万岁》《不散》就曾入围主竞赛单元,并且凭借《爱情万岁》成功擒获金狮。《郊游》又名《年轻男孩的日记》,原本为电视台的单元剧剧本,但蔡明亮后来认为应该拍成一部电影。

 蔡明亮的电影对白少、剧情平淡,却受到海内外影评人的肯定。《郊游》由其老班底李康生、陆弈静、杨贵媚与陈湘琪出演,连李康生的侄子、侄女都加入。本片描述李康生与家人外出郊游,陆、杨、陈三女将同饰一角,挑战性极高。蔡明亮介绍,该片描述城市与人的心境,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宁静、完全属于自己的世界。该片本来打算只在台北拍,但听说台中有处秘境,于是蔡明亮偷偷爬墙勘景,对树林与湖泊大为惊艳,才修改剧本申请拍片补助。

 金基德参展 宫崎骏乘“风”归来

 要说竞赛单元里谁的名声最响,那一定是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这个年过古稀的老爷子曾多次打算退居幕后,无奈吉卜力工作室迟迟没能诞生一个出色的接班人,包括他自己的儿子在内。因此,他不得不一次又一次亲自披挂上阵,带来自己的新片《起风了》,这部以二战为背景的动画电影将是他的首部现实题材作品。

 去年因《圣殇》获得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的金基德,今年携《莫比乌斯》回到威尼斯,但并未现身主竞赛单元,而是展映单元。《圣殇》因含母子性关系的乱伦场面,在韩国被评为限制上映级别,至今未有影院能上映这一级别的电影,而一切宣传及广告也受到限制,即等同被禁映。韩媒称,金基德对电影评级不服,望能重新审查,他认为看毕全片便会明白该场问题戏份是贯穿电影主题的重要场面,更指相信成年观众懂得分辨是非。

 贝托鲁奇领衔 姜文有望出任评审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审团主席将由曾执导《末代皇帝》《戏梦巴黎》的意大利著名导演贝纳尔多·贝托鲁奇担任,虽然官方还未公布具体成员,但有消息称,姜文将是评审团成员之一。去年,陈可辛就是竞赛单元评委之一。

 另外,根据威尼斯的惯例,稍后的一至两周内,很可能还有一部分影片补充进入各个单元。去年保罗·托马斯·安德森的《大师》就是在开幕前才公布的“惊喜入围片”,并且获得了最佳导演银狮奖以及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