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不肯应战泰国拳王 峨眉忍无可忍接招

四川新闻网 11月30日报道,2009年中国功夫对职业泰拳争霸赛将于12月在李小龙故乡广东佛山举办。泰拳五大天王组团发出挑战,引发轩然大波,“中泰斗”一时成为热词,少林寺回应称“纯属炒作,不予迎战”。对此,峨眉掌门忍无可忍,申请迎战骄横嚣张的泰拳王。

  连日来,泰拳挑战中国武术已经成为焦点新闻话题。让我们关注的已经不是武术比赛本身,而转移为河南少林寺的态度。此次泰国5大拳王全部出动,最初的动机是“灭少林”,甚至口出狂言,少林在中国有悠久的武术传统,但是相比泰拳,不过是小菜一碟;中国武术将被泰拳秒杀云云。面对泰拳嚣张挑衅,少林远远没有商业开发的热情,而是表现地非常有耐心,少林寺外联部主任郑书民不是愤怒地回应接受挑战,而是连说了两个“太荒唐”,并说少林寺作为禅宗祖庭、佛教圣地,不会和社会上的人舞枪弄棒。少林僧人讲究的是禅修,学武术的最高境界是“不动干戈”,以武养德、修身养性。

  听起来理由冠冕堂皇,但是让人感到这是推辞和辩解。少林功夫一直中国武术界的泰山北斗,享有盛誉,在屡次民族受到危机时刻,都能挺身而出,扬我国威。但是现在却变得畏手畏脚。要知道这次面对的不是普通的社会人士,而是挑战中华武术的异域拳师,这是代表国家的正义之战,不仅是弘扬中华武术,而且也有利于少林寺英明维护,怎么能狭隘地理解为舞枪弄棒呢?看看当年霍元甲、杜心武、王子平等一代武术宗师的表现,无不是勇敢地面对外敌挑战,捍卫民族尊严。

  同时我们看到,当前少林寺在释永信的带领下,发展理念已经变化,越来越商业化和世俗化,不断地商业开发和扩张让他们饱受非议,成立少林寺武僧团、少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少林影视公司等机构,现在的少林寺已经沦落为一个商业中心,一个河南庸俗的景点,他们已经远离了佛教文化精神。除了赚钱,其他佛教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已经荡然无存,面对泰拳的挑战连迎战的勇气都没有了。

  以前的武林领袖毫无盟主地位。少林的缩头行为引发了网上网下人的强烈不满。从呼吁少林接受挑战到不满痛斥甚至再次黑了他们的网站。之前某知名论坛有网友发帖表示,作为中国功夫的代表,少林功夫没有理由不去应对泰拳的挑战。也有网友说:“没必要非得少林寺出面应战,中华民族任何一种武术都可以去,打赢泰拳是我们民族的骄傲。”

  和少林的退避相比,另外一些武林人士表达了强烈的民族意识,55岁铁掌大侠求战泰拳王,称曾两度羞辱对手。峨眉武术研究会会长、峨眉派领军人物汪键很不爽,表示:“忍无可忍,便无须再忍!”峨眉派要以中国功夫迎战骄横嚣张的泰拳王,让泰拳王明白一件事,中国武术从来就不是“小菜一碟”。汪键和得意弟子黄林向中国武术协会递交了参赛申请。

  中国武术源远流长,数千年来形成多种流派,堪称中国的又一国宝,在世界上都有盛誉,在国家危难时刻,是武术让中国保存颜面,让我们留住尊严。现在进入二十一世纪,我们更应该让中国武术发扬广大,不仅强身健体,修身养性,更要注重实战性,注重武侠精神的弘扬。我们可以不主动卖弄武术,炫耀欺负他人,但是面对外来人的挑衅挑战,也决不能漠视不管,任他跋扈妄为。

  为国争光永远是中国武术的最高境界。看看此次少林寺的行为,感觉他们修德到了最后眼里只剩下钱了,武术精神和佛教思想荡然无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