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出时代“飞天”新气象——曾令富访谈


    曾令富的绘画善于从华夏文化及世界文化中吸取养料,在创作中他的画笔富有意味和浓重的感情色彩,给人一种畅意的美感。他的绘画注重形式的组合,章法布局,讲究气势。他笔下的钟馗极具阳刚之美,虽大,但大而不空;虽小,小而不塞。他笔下的飞天又极具阴柔之美,虽少,少而不疏;虽多,多而不乱。在墨与线的运用中,通过墨块与线条的对比,展示出了深厚的绘画功底和学养,在多年的实践中创出了他抒情诗式的中国水墨画。
 
    记者:曾老师,您画了二十多年的“飞天”,在沿用敦煌壁画飞天题材元素的同时,在形式和内容上又有了新的变化,您能具体谈谈您的飞天题材创作吗?

    曾令富:敦煌莫高窟是当之无愧的中华艺术瑰宝,几千年来历朝历代的艺术家们遗留的作品,在历史推移、自然变化中,形成了现在“天人合一”的艺术品,已成为现代艺术无法超越、不可企及的艺术高峰,但是敦煌艺术带给我们的启示是非常重要。

    中国的飞天相较于西方的天使,从美学从绘画的角度来说更加高明,在衣带裙裾的翻卷中,人物便可以在空中起舞飞翔,这是由中国传统美学和哲学的指导思想决定的。就这一点深深的吸引我对这个题材画了二十多年。当然我的“飞天”作品,与传统的敦煌壁画飞天相比,在形式和内容上又发生了变化,我认为作为现代画家,创作的作品应该要有强烈的个性,笔墨要有深深的当代文化环境的烙痕,不能一味的模仿古人。所以在我的飞天中汇入了创新和时代的思想,“剥去了宗教神秘的色彩,贯注了现代女性的柔美”,运用没骨画法与线描的结合重在表现自己的体悟,不在是敦煌壁画的再现。

    记者:老师您曾多次到日本办展,近年来又长期在日本游历、生活,作品中也日本“浮世绘”的影响的影子。您能谈谈东洋文化对您的影响以及您对日本绘画艺术印象吗?

    曾令富:我首先要讲的一点是文化没有国界。当然追本溯源,日本文化还是受中国文化的影响比较多。在古代日本国常有“留学生”派往中国学习中国文化,不论是对绘画、书法、音乐、舞蹈、建筑还是文字、礼法制度、宗教文化都进行了广泛的学习和借鉴。到了近代随着日本“明治维新”,日本的学习又转向了对西方工业革命科技文化、民主制度的学习。所以,从文化艺术上来讲,我认为日本是一个善于吸取其他民族优秀文化,日本的绘画艺术里融合了东西方文化的精髓,这是我对日本文化艺术的一些观点。

    1995年我到日本办个展,获广泛好评。日本《读卖新闻》、《每日新闻》、《朝日新闻》均有报道。在表现手法上我的绘画中也多多少少吸收了一些日本浮世绘的元素。日本在学习中国绘画中,又在工具、颜料上进行不断的改进,尤其是在这样的工具和颜料在岩彩绘画方向上取得的成绩对我的触动很大,在这个画种上日本走的比较好值得我们学习。现在我的两个女儿在我的影响下也从事绘画创作,而且她们两姐妹在岩彩画上也有尝试。以上这些就是日本绘画艺术对我的影响。

 记者:曾老师,您这次来到甘肃去了嘉峪关、敦煌等地,甘肃也正在着手打造“敦煌画派”的文化工程建设。您能谈谈对敦煌莫高窟艺术继承与发展的看法?

    曾令富:敦煌莫高窟是中华民族的艺术宝库,也是世界艺术的经典之作,容纳了中国古代文化艺术及与西亚、欧洲文化艺术交流融合的精华。在这里我想用赵朴初先生的《敦煌飞天赞》来表达我对敦煌艺术的赞美之情。“诸天喜跃拥空王,擎盖持花绕上方。万古不停飞动意,人间至宝礼敦煌。”

    近年来,甘肃对敦煌莫高窟文化艺术的继承与发展非常重视,提出的打造“敦煌画派”的文化工程建设,为新时期敦煌艺术擎起了大纛,这是一面旗帜。我个人认为,在敦煌艺术的继承与发展上,要发挥每一位艺术家的创新思维,在艺术家领悟敦煌艺术精髓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绘画语言,创造新的、有时代特色的艺术。(本文作者/神州诗书画报 成功书画家网记者 冯宜玉)
 
    曾令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网艺委会理事、重庆书画社副社长、重庆渝中区美协主席、旅日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