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弟子迎战泰拳王无望 拿国产泰拳手试手

峨嵋派汪键、黄林两位出自乐山的武术高手自本月29日向体育总局武管中心散打部寄出应战泰拳王的比赛申请经某报报道后,国内各大媒体纷纷转载并跟进关注。最新传出的消息称,武管中心已基本确定参赛名单,全部选择了现役散打运动员,表示不会批准峨嵋派及其他武术门派的拳师参加于泰拳王的比赛。然而,记者日前却收到消息,一批泰拳手将来到乐山,与峨眉弟子交流切磋功夫。当天下午3时,记者赶到乐山大佛文武学校散打训练馆,现场进行了采访。

“国产”泰拳王来为峨眉派扎起

当记者赶到时,散打训练馆内已经出现了大批年轻人,他们个个精神饱满,脸上洋溢着兴奋的表情,其中一些青年在大冷的天里只穿着一件比赛短裤,露出了一身硬帮帮的肌肉。记者上前探问得知,原来他们都是报名参加这场与泰拳手比赛的峨眉弟子。现场有几位成都电视媒体的同行正在忙碌着摄像采访,记者询问后了解到,原来就是通过这些媒体的朋友的推荐,成都某泰拳馆的多名高手来到乐山,与峨眉弟子进行一场比赛。该泰拳馆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从媒体上了解到泰拳王扬言“秒杀中国武术”后,也都感到非常气愤。作为中国武术界人士,尽管他们学的是泰拳,但对中国武术更多的是尊敬和崇尚。得知峨嵋派应战泰拳王一事后,他们决定来乐山主动和峨眉弟子交流,让峨眉弟子进一步了解泰拳的特点,一旦将来真正面对泰拳选手,可以做到知己知彼,打有准备之仗。

高手出场各胜一局

尽管双方彼此非常友好,但是比赛依然进行得特别认真。两位上场的泰拳手显然都具有强大的杀伤力,比赛经验十分丰富。记者了解到,这些泰拳手都具有参加全国比赛的资格,在国内泰拳界都小有名气。出场参赛的两位峨眉弟子非常年轻,第一位上场的小将年仅16岁。学校散打队教练毛先生告诉记者,对于年轻的散打队员来说,能和高水平的泰拳手切磋,是一次难得的练兵机会,所以队员们都抢着上场。第一局比赛,年轻的峨眉弟子尽管出招迅猛,敢打敢拼,技术发挥不错,但由于缺乏比赛经验,惜败于对手。随机,第二局比赛展开了。峨眉弟子赵海军出场,他的特点是作风硬朗,手快腿快,摔法灵活。对手是一名个头高大的泰拳手,出拳凶猛,腿法很快。赛前记者了解到,赵海军属于“用脑子打拳”的散打运动员,在以往的比赛中不但作战勇敢,而且常常出奇制胜。这次面对体型比自己高大很多的力量型对手,他充满运用了散打中的“快摔”,连续4次将强敌摔倒在地,最终毫无争议地取得了胜利。

赛后,记者采访了在场观战的峨眉武术研究会会长汪键。汪键告诉记者,首先非常感谢成都的泰拳馆的武术同行来到乐山,主动与峨眉弟子切磋交流武术,让峨眉弟子进一步了解泰拳的技术特点。通过这次比赛,对泰拳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于锻炼队员颇有好处。说起应战泰拳王一事,汪键表示,就算这次没有被批准参加比赛,但仍要为中国队加油,明年力争举办峨嵋派对泰拳王的邀请赛,为弘扬推广中国武术尽自己的力量。(于铁成靳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