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武术之都” 无人能超能仿?(组图)

佛山应以何定位?网友佛山山人一文激起千层浪,5月31日网友广东老牛发文“要跟佛山山人等智囊团成员PK”。与佛山山人提的“佛山应定位于世界制造业基地”不同,广东老牛认为,“武术之都”才是正解,应大力发展武术等文化产业。两人犹如江湖两大流派,交锋激烈,也引来不少“游侠网友”捧场或叫板。

  与此同时,网友天天在线也向佛山山人拍砖,民间智库风起云涌,让突围第三拍有了热闹外传。

  1

  踢馆者:网友广东老牛

  建条武馆街再造武术产业链

  对“佛山山人”提出的“佛山名头:制造基地+品牌之都”不敢认同。

  何为佛山特色?多数人回答:陶瓷。我说,错了。说起陶瓷人们首先想到景德镇;也不是家电,说起家电人们首先想到青岛。如“佛山山人”所言,青岛都没拿家电定位,我们为什么要拿制造业来定位?拿工业来定位城市不仅没特色,而且没前途,有很大风险,因为任何企业和产品都有兴衰过程。

  那么,佛山特色究竟是什么?我说:佛山的特色就是武术。佛山是武术之乡,大师辈出,如黄飞鸿、李小龙、叶问,这笔宝贵财富是其他城市没有的,且无法追赶和仿效的。我认为,佛山的定位应是武术之都。与定位工业相比,武术之都有不少优势。

  1、工业定位基础差。工业在中国也就百来年历史,而武术有几千年历史。

  2、工业定位有局限性。佛山家电和陶瓷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但在国外,相信没几个人知道。但佛山的武术举世闻名,我们公司在全国各大院校招聘的广告语是“飞鸿故里,有为之乡”,吸引了很多优秀毕业生。政府也真该向基层学习下如何推广自己。

  3、工业定位延伸性差。搞个工业旅游,能吸引多少人过来?但武术文化就不同了,可以搞武术研究、武术产业、武术培训、武术学校、武术旅游、武术电影基地……想象力有多大,空间就有多大。借着少林寺的光,河南建了大大小小几百间武术学校,每年吸引全国几十万人参观学习。电影《叶问》里的“武馆街”令人印象深刻,东华里改造能否也建一条武馆街,把佛山有名的武馆都搬过去,形成研究、教学、培训、旅游的产业聚集链呢?相信会吸引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人们前来,而武术之都的名头也就顺理成章了。

  我相信,唯有文化才能源远流长。

  (注:本文在原文基础上略有删减,原文请登录天天新网站:http://www.c2000.cn查看)

  守擂者:网友“佛山山人”

  定位和名片是两概念

  我认同广东老牛的某些观点,在我看来,武术好比佛山的一张名片,事实上这种名片还有很多,比如佛山的“佛”文化、龙舟文化、龙狮文化、药文化、建筑文化、秋色文化等,而政府在这方面所做的推介还不够。

  但名片与定位是两个概念。城市定位一定要兼顾历史、现在和将来发展,这才是城市的主业。大力发展制造业这个定位,与佛山推介武术名片并不冲突。而定位世界制造业基地,不存在不确定因素。理由之一是:制造业是佛山一直保持发达的主业,且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有史为鉴。

  此外,我认为,佛山武术源头是咏春拳,到民国时期才渐成规模。其历史渊源并非想象中那么久远,影响范围更无法与少林、武当等相提并论。将佛山定位于武术之都不现实。

  2

  踢馆者:网友天天在线

  以乡镇企业为主体

  如何成世界基地

  很佩服“佛山山人”的战略勇气,不过世界制造业基地可不简单。依小弟愚见,世界制造业基地有几个充要条件:一是硬件上有没有容纳世界级大跨国公司进驻的场所?佛山的差距在哪里?有没可能达到?二是软件上是否能符合世界级跨国公司的要求。比如人才,环境,以及能够吸引世界级人才生活工作的条件是否充足。佛山有没能力达到这个要求?如果这两个条件都不具备,还是以乡镇企业为主体的工业体系,如何能成为世界制造业基地?

  把佛山建设成珠三角的工业基地还可以看到前景,建成世界基地就是说大话了。这根本就是个伪命题。

  守擂者:网友“佛山山人”

  制造业生产链成熟是佛山最大资本

  佛山历史上就以制造业发迹,近代由于宽松的政策环境和佛山人务实的精神,积累了丰富的产业类型,尤其是民营企业,在数量和产值上都位居全国城市前列。在我看来,这都是打造高端制造业基地的基础。

  而把佛山建成世界制造基地,并不是说佛山已经是,只是说佛山有这个基础和先发优势。经过几十年发展,佛山已建立很成熟的制造业生产链,这也是佛山近年来最成功的地方,对于国际大公司而言,最吸引他的就是最便利的生产采购、最少的生产环节。之所以如此定位,是因为这不仅是佛山有资格、有能力实现的目标,也是佛山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另外,有些东西不要以为只有制造高精尖才是制造业,筷子工厂也是制造业的一部分。佛山作为世界工厂的最发达地区,建立世界制造基地没什么出奇,当然也没什么了不起。我要强调的是,这种世界制造基地并非唯一也不可能唯一,大家分工不同而已。

  游侠论剑·武术派

  武术不仅仅是定位,也不仅仅是产业,而是文化!迪士尼乐园凭什么赚钱?文化输出才是王道。问题是文化输出不只需要钱,还需要人才、文化氛围、宣传。———网友不是管理员

  越是文化的东西,利益回报越无法计算。毕加索的油画没有价值标准,但工业产品成本几多,一目了然。———网友冇人知

  游侠论剑·产业派

  我只知道危机发生时,一张毕加索的名画也许换不来一碗饭。只有物质基础完善了,才能讲究精神享受。———网友Fs飓风

  谁不知道搞第三产业有前景呢?社会发展、科技水平和制造业水平等方面,佛山甚至中国都处于比较初级阶段,一味打算做什么武术之乡,无疑是痴人说梦!———网友Benylee

  采写:本报记者邓江波

  漫画:张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