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武术因何与少林齐名 玄妙飘逸引起世人关注

在金庸的武侠小说中,一提到道家功夫,便会令许多人想到武当山、张三丰。而湖北十堰的武当山作为道教圣地已有2500多年历史,丰厚的历史沉淀而形成的道教文化、养生文化、武术文化、医药文化、古建筑文化、音乐艺术文化……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武当文化,也逐步形成了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当武术就是武当山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正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武当武术是我国武苑中一支极其重要的流派,与少林武术齐名。武术界有“北宗少林,南崇武当”之说。据传,武当武术由明代道人张三丰创立,经过数百年来的演变,武当武术已由最初的八门五手、十三势拳,发展到今天众多的门类,如:太极拳、八卦掌、形意拳、武当太极拳、武当八极拳等,成为体系完整、理论精深的一大武术门派。武当武术融合道家冲虚圆通之道,讲究以静制动,以柔克刚,除技击功能外,更具养生健体之效。

  为弘扬武当武术,在国内外有关专家、教授、拳师的大力支持下,已挖掘、整理各种拳法、剑法、刀法、气功等功法套路一百五十多种。随着社会的发展,武当武术的独特魅力日益显现,海内外习练武当武术的活动正蓬勃发展,蔚然成风。在武当山地区,武当武术已列为中小学必修课;开设了十几所武院、武校、武馆等,以及武术培训班,培训武术后继人才。

  近年来,为更好地开发武术资源,提高武当武术的对外影响力,武术硬件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经多方筹资1000多万元,改造兴建武当国术馆、武当演艺厅、武当山文化中心。武当山特区管委会每年斥资100万元设立武当武术发展专项基金,用于资助民办武术馆发展,设立武当武术传承人津贴。

  玄妙飘逸的武当武术,引起越来越多世人的关注。在武当山成功举办了“中国武当文化武术节”、“武当山武术擂台赛”、“武当拳国际交流大会”、“武当拳功理功法研讨会”等武术赛事、研讨活动,使武当武术发扬光大。2008年10月,十堰举办了被誉为武林“奥运会”的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借力武术节,武当武术的“五进”活动如火如荼,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厂、进农村,随处可见市民三五成群习练太极拳,为传承武当武术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并吸引了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武术节,参赛规模超过前两届。目前,武当武术研究机构几十家,海内外习练武当武术者数亿人,许多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武术爱好者前来武当山拜师学艺。1996年,武当山被列为“全国武术之乡”。

  “世界武林风,辉煌武当山”,如今,武当武术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当武术这颗璀璨的明珠,必将焕发出更加鲜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