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人回应网友:武当愿来昆明

“少林经济”在昆明初见成效后,网友提议如果武当结盟昆明真庆观,对昆明来说可谓是件“武林盛事”、文化旅游盛事。近日,带着昆明信息港网友们的美好愿望,记者辗转联系上了道教界领袖、武术界著名武术家、武当派第十四代掌门人游玄德道长。当了解到昆明网友的想法后,游掌门表示:只要条件成熟,武当很乐意到昆明发展。

昨日,当记者接通游掌门的电话时,一个中气很足的男中音传入耳朵。游掌门用略带湖北口音的普通话礼貌地表示:他在开会,一个小时后再通话。在约定的时间,记者再次拨通了电话采访到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武当掌门。

电话里记者向游道长介绍了昆明网友动意让武当与真庆观结盟的愿望,并向道长请教是否有可行性。“可行!”电话那头游道长显得很高兴地回答。他分析说:作为传统文化的优质精品应该得到广泛传播、发扬。宗教文化的特殊性让文化传播、经济发展和对社会团体的凝聚力有促进作用。云南与武当派的历史源远流长。云南的道教历史在很早就开始流传,昆明黑龙潭的龙泉观就是长春真人刘渊然到了云南修建的,现在是道教协会的分支。作为道教文化的吸取、发展和发扬,云南是重要地区。

游掌门说,就武当的“一阳指”、“太极拳”等来说,都是传统文化的文明成果,这不仅是世界文化遗产和中国文化的精髓,更在传播中让世界认识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道教文化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之一,长期以来追求倡导一种“养生”“和谐”的精神理念,我们追崇的是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至于中国武术,不仅只是一种训练,它中间凝结了哲学思想、人生习理和功夫的真谛,代表着一个民族的文化、人类的智慧,这些都是不可替代的文化魅力。太极养生延寿、无为讲究和谐、武功锻炼体格气魂等等,展示了中国功夫的特殊魅力。

他表示,他也在关注少林寺与官渡古镇的合作。两者间成功、愉快的合作,除了让他们看到了昆明市对发扬宗教文化的决心和支持外,也让他们看到了昆明对宗教文化接纳能力。此外,他认为云南与武当的对接既具有历史性也有现实性。既是承接传统文化的最佳纽带,也会对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起到加快作用。

“武当能否结盟真庆观,最重要的是取决于当地政府态度。只要当地政府有诚意邀请、支持我们,条件成熟时,武当很乐意到云南来。”游掌门说。在他看来,武当若能进入昆明将会与少林相得益彰。

采访结束,游玄德掌门真诚地让记者转达给昆明市民,诚邀大家去湖北观光做客,同时祝愿大家身体健康。

实习生吕婷婷 记者杨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