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怀武当拳 传世掌门人

有一位老人,12岁随父习武,青年时期便盛名已久,艺盖四方,他坚持不懈,持之以恒,87岁依然身体硬朗,矫健如松。他的一生都在学习与传授武当太乙拳,桃李满天下,收徒300余人,在当地被人们尊称为武当之父。他就是宋舍毛大师,1923年出生于浙江省常山县宋畈乡坪山村,他所在的村04年被常山县委县政府评为“特色文化村”。
    人老心不老  余温暖人心
    当我们见到宋舍毛大师时,感到格外惊喜。他身材不高,可是身手敏捷,虽是耄耋之年,却精神矍铄。一生习武练就了他硬朗的身躯,仗义的情怀。他从12岁就跟随父亲宋步青修炼武当拳,由于勤学苦练,又能潜心钻研,最终修得“正果”。习得一身武当好功夫,练得一套武当派推拿针灸法。他一生奉行“武则行侠仗义,医则救治病人”的戒言,一面积极传授武术,弘扬武当文化,一面用心钻研医术,救治父老乡亲。将自己的毕生精力奉献于带徒授艺以及为民治病上。无数父老乡亲在他的医治之下起死回生,众多习武健将在他的指导中日渐精湛纯熟。
    桃李满天下 名师出高徒
    1969年,宋舍毛大师就开始收徒授艺,主要传授武当拳术、擒拿格斗法、武当太极推手、内功以及剑、杆、棍、刀等武艺。收徒传艺时恪守武当先辈的“门规戒律”,如:门尊十二严,规守廿七备,授徒十禁,授徒之秘,习拳律则四格等,极力推崇“习武尚德,为国保院,练体健身,切莫伤人”的习武之德,严格要求徒弟“未曾学艺先学礼,未曾习武先习德,形神兼备,体用兼备,德艺兼备”。坚信用自己的忠诚定能换来宝贵的拳种,坚信“持之以恒,潜心修炼”才能成功的信念。他一生收徒三百余人,这些徒弟分布广泛,除本乡外,江山、衢州、开化、常山等地都有他的徒弟。这些徒弟大都学有所成,有一些早有盛名。正所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如全国知名人士左江桥就是其中的一名徒弟。左江桥自1971年随他学艺,1983年开始独立行医,并开始收徒授艺,经过不断的修炼,左江桥取得了非凡的成绩,获得了多项国家级荣誉,先后被评为“中国当代名医”、“中国特技名医”、“预测师”、“国家武术二级裁判”、“中国武当武术十佳名师”等称号,荣获“中华武坛精英奖”等多个国家级奖项,为武术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原开化县林山乡民兵连长王志红,武艺学成后带徒弟数百名,在当地影响很大。
    弘扬武术精神    回报父老乡亲
    宋舍毛大师平时深居简出,但他热心武术事业,热心为父老乡亲看病采药,深得大家尊敬。近几年,多家电视台、报社记者莫名来采访了解他的情况,2002年12月,原记者现常山县办公室领导张昭来采访,并送上一块题有“弘扬武术,造福人民”牌匾;2004年,县政府、文化馆等单位来采访,县政府将坪山村评为“特色文化村”,对他的武当功夫做了充分的肯定;2006年,江山市一报社记者来专题摄影;2008年3月,衢州市报社记者来他家拍了很多武当中草药的图片。
    “习武就是要吃得起苦,除了天天练习外,还要多动脑筋、灵活运用。”宋舍毛说,“武当拳刚柔相济,可以锻炼人的应变能力,我身体非常健康就得益于数十年的习武。”一代名师,武当掌门人,言语间道出武术精髓,行为中传递出万世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