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大女研究生:武当“输于”少林系宣传不力

汉网消息(记者 翁晓波 通讯员 汤振华)武当山和少林寺,在中国传统中被认为是武林中两大“至尊”。然而近日,以中南民族大学女研究生黄小芬为主的6名学生通过近半年的走访、调查得出结论:由于宣传不够,武当山在当今的地位“输于”少林寺。她们的这一报告在第12届“挑战杯”大学生科技竞赛中,获得湖北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

  调查表明:近年来少林文化之所以能飞速传播,少林寺住持释永信是关键人物。从1989年起,在电影《少林寺》积极影响下的释永信,就曾带领武僧团应邀出访世界各地,使少林功夫成为跨国文化交流的热点。1996年,很多人还不知道什么是因特网,释永信便主持少林寺建起国内第一个寺院网站,将《易筋经》、《洗髓经》等少林功夫秘籍在网上公布,舆论一时哗然。此后释永信又用尚视音乐剧的高雅形式包装少林功夫,向国内外推出了一系列作品。此后释永信拟将少林功夫光大为显学,让少林文化学术化、国际化。

  而武当武术拥有最优越的资源,却得不到很好的发扬光大。调查认为:武当武术的传播是在半推半就的状态下进行的。首先,武当武术传人的主动传播意识较为淡薄。调查小组在采访道长时发现,他们更希望在一种自然自在的状态下,坚守道家清静无为的思想,通过个体潜心修炼达到天人合一的精神境界。因此,他们对大张旗鼓地传播武当武术持保守态度。其次,影视传播中道人形象塑造的不当,过多的负面形象间接地影响了武当武术文化形象的构建,形象传播宗教色彩强于武术文化。

  武当山旅游的宗教意义远超过武当武术的魅力。由此可管窥武当武术的传播,对宗教意义有所偏向,而武当武术却被冷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