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武术稳步发展,继续壮大队伍

在“好运北京”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幕落之际,国际武术联合会秘书长、中国武术协会主席王筱麟就此次赛事、2008年北京武术比赛及武术运动在世界的发展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这是一届成功的世锦赛,不仅体现了较高的竞技水平,而且也是世界武术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奥运会模式运作顺利

  王筱麟说,“好运北京”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既是对国际武术运动的大检阅,又是世界武术大家庭的大聚会。首先是对北京组织、接待能力的检阅。共有来自五大洲88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报名参加比赛,包括领队、教练、队医及工作人员近1500人,是历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参赛国家和地区人数最多的一次。为了办好此次比赛,组委会作了大量准备工作,培训了1400多名志愿者,准备了6个涉外饭店接待来自五大洲的武术健儿。其次在竞赛方面严格按照正规化、规范化要求,抽签、称体重、电子计分等环节都与奥运项目接轨,让所有参赛选手在公开、公正的条件下进行公平竞争。特别是比赛的颁奖仪式完全按照奥运会模式进行,是历届比赛从未有过的,受到外宾的高度赞扬。整个比赛过程中,没有出现一例申诉情况。

  08武术比赛外卡待定

  此次比赛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分享了40金牌,显示了各国武术选手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武术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在逐渐扩大。王筱麟说,以前参赛的男运动员比较多、比较强,本届世锦赛上女运动员人数增加,水平提高,这都是非常可喜的现象。过去套路是我国一统天下,现在外国选手的技术水平有了明显提高,长拳项目和太极拳项目中的难度动作已经基本上能够掌握。散手比赛,我国选手也遇到了强有力的挑战。他认为这是好事,有利于武术的普及与推广。

  此次赛事也是2008北京武术比赛的资格赛。获得这次比赛男女套路前6名、散打各个级别前8名的运动员将有资格进入2008年北京武术比赛。王筱麟表示,2008北京武术比赛参照奥运会其他项目正式资格赛的惯例,在选拔运动员的过程中保留了20张外卡。20张外卡的发放,在参照此次比赛成绩的同时,将本着让更多的洲际、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都能够参与的原则进行确定。如果某个项目前6名全部集中在亚洲或欧洲,就会考虑将外卡发给那些没有直接获得参赛资格的大洲,因此五大洲的运动员都有机会参加明年的比赛。

  继续壮大武联队伍

  王筱麟表示,2008北京武术比赛要办出水平、办出特色、成为亮点,为北京奥运会争光。要按照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要求,积极稳妥,竭尽全力争取武术进入全球和洲际综合体育赛事。王筱麟说,发展武术运动,要走的路还很长。

  国际武联成员从2001年的86个发展到今天的120个,六年时间增加了34个,特别是这届执委会新发展马耳他、厄瓜多尔、斐济、爱沙尼亚、喀麦隆为国际武联新的会员,而且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在争取举办武术赛事。在这个基础上,要继续扩大国际武联的队伍,提高各会员协会的技术水平。目前,武术已经成为一些综合性运动会如亚运会、东亚运动会、东南亚运动会的正式项目,今后要争取成为其他地区综合性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明年9月韩国举办的世界大众体育运动会已将武术列为比赛项目。

  此外,武术在今后运作中还要加大电视媒体对赛事的转播,争取更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参与合作,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武术爱好者的培养和发展,降低步入武术的门槛,让武术在全世界成为大众健身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