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信札价格每年以30%涨幅递增


    不久前在北京举槌的一场名人信札春拍专场中,一页鲁迅手书《古小说钩沉》手稿,最终以高出起拍价11.5倍的690万元被藏家收入囊中,顾炎武手书《五台山记》以3162.5万元夺得全场桂冠,曾国藩手书家训及写给曾国荃的130页家书,最终以356.5万元成交……近年来,在艺术品市场趋冷的情况下,名人信札的价格却一路飙升。
市场调查
拍场名人信札“无此不成席”
 名人信札,首先是指名人书信;除了书信,还包括手稿和文辞,即便条、题签、随笔、抄录等。近10年来,在大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忽高忽低态势下,名人信札的价格却一路飙升。在今年嘉德春拍“古籍善本”中,顾炎武手书《五台山记》以3162.5万元夺得全场桂冠。曾国藩手书家训及写给曾国荃的130页家书,最终以356.5万元成交,比预估价格高出4倍有余。1911年鲁迅手书《古小说钩沉》手稿更为引人注目,最终,此件手书以估价10余倍的690万元高价易主。去年,在艺术品市场趋冷的情况下,名人信札的高价成交体现出它的抗跌性。以2012年为例,朱自清的楷书七言诗札以161万元成交;赵之谦的信札九通拍得120.75万元;赵孟頫(传)信札十通以299万元拍出……特别是北京匡时拍出令人瞩目的2.16亿元“过云楼”之后,各大拍卖行均开始了对名人信札的细分梳理。在去年12月份的秋拍中,北京匡时趁热打铁,重磅推出梁启超旧藏“南长街54号藏梁氏重要档案”。这批梁氏秘藏信札,为我们揭示了关于保皇会、立宪运动、护国战争、五四运动等诸多历史往事的隐秘细节,成为这个冷清的拍卖季最令人期待的看点。业内人士表示,文人类、书札类拍品受到市场追捧,价格迈上新台阶。藏家对藏品认识不断加深,古籍善本市场正在稳步上扬。
 知名文献收藏家滕长富认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名人信札签名书在收藏界异军突起,逐渐成为拍场新热点。随着更多资本的进入,大大小小的拍卖行也瞅准了其巨大的市场空间,纷纷介入,每次拍卖会均征集大量名人信札,大有“无此不成席”之势。
市场行情
名人信札每年以30%涨幅递增
 国内名人信札最早拍卖始于1994年,当年翰海秋拍中有一册15通的徐悲鸿行书信札,约估价10万元,每通信平均6000多元,但是流拍了。10年之后,也就是2004年,同样是在翰海,仅仅3通的徐悲鸿信札便以24.2万元拍出,每通平均8万元,升值幅度达到10年前的10倍之多。
 近年来,名人信札的收藏价值得以最大限度地凸显,各大拍卖场每年均有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书稿信札成交。8年前的2005年秋拍,郁达夫致王映霞的8封情书“我很真心,我简直可以为你而死”以34万元高价成交。钱钟书致吴祖光信札,一张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的便笺,不到10行字,真实记录了钱氏夫妇与吴氏夫妇的惺惺相惜。这几行小字最终以2.3万元成交。2010年嘉德秋拍,齐白石嘱托叶恭绰将卖画所得“三百二十四圆七角”汇入他的中国银行账户的书札,以33.6万元拍出。
 最引人瞩目的两大拍卖事件:2002年秋拍中,“钱镜塘藏明代名人尺牍”最终以990万元成交,打破当时古籍善本的拍卖纪录;2009年春拍中,陈独秀、梁启超与徐志摩等致胡适的一批书信,一举创下744.8万元的成交高价。同是2009年,国学大师陈寅恪的112件手稿,成交价是285.6万元,在手稿市场也产生了较大影响。近代佛学家李叔同先生的77页手稿,拍出了257.6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最近5年名人信札价格每年至少以30%的幅度攀升。有的名人信札已从原来的一两万元飙升到现在的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业界普遍认为,在大宗收藏品交易市场持续黯淡的形势下,名人书札类依然保持坚挺,这说明了市场对兼具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书札价值有了更充分的认识,书札的自身价值正在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