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梆子名家献上看家戏《钟馗》《宝莲灯》天津开唱

  本报讯 (记者汪惠)作为“华夏神韵——第四届中国民族戏曲大汇演”和2009中国(天津)演艺交易博览会的重点演出,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献演的传统戏《钟馗》《宝莲灯》将于10月26日、27日晚在天津中国大戏院与观众见面。

  河北梆子是戏苑里的一朵奇葩,以其高亢激越、慷慨悲壮的演唱特点深受观众喜爱。成立于1959年的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在半个世纪的岁月风云中谱写了许多辉煌,赢得诸多殊荣。这次大汇演,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派出了强大阵容,将为天津观众献上自己的经典好戏《钟馗》和《宝莲灯》。

  《钟馗》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看家戏,曾9次赴香港演出,引起轰动。该剧根据人们熟知的民间传说“钟馗嫁妹”创作而成,讴歌正义、鞭挞丑恶是其表现的主题。剧中的“钟馗”由河北梆子名家吴桂云饰演,她的演唱字正腔圆,高亢处不失柔美,低回处不失顿挫,在以往的演出中都备受观众称赞。剧中“钟妹”一角由梆子新秀苏娜饰演,小生演员张雷饰演“杜平”;《宝莲灯》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优秀保留剧目,本次演出中,古稀之年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田春鸟将饰演“刘彦昌”一角,值得观众期待。另外,国家一级演员王云菊、邱瑞德将分别扮演“圣母”和后部的“刘彦昌”。

  “华夏神韵——第四届中国民族戏曲优秀剧目大汇演”由天津中国大戏院、天津东方华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大喜文化传播和今晚传媒集团《渤海早报》文体新闻采访中心联合主办。作为2009中国(天津)演艺交易博览会的重头戏,大汇演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知名戏曲院团参加,将为观众献上包括京剧、评剧、河北梆子、越剧、昆剧在内的9场精彩演出,活动自9月20日开幕以来,已经演出了7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