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吴桥杂技节开幕式晚会正紧张排练

  本报10月21日讯(实习生刘燕 记者刘成群)今天下午,在河北艺术中心大剧院,第12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式晚会《盛世华章》正在进行紧张排练。晚会总导演、省文化厅副厅长边发吉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本台晚会将体现喜庆、欢乐、热烈的节日氛围。

  据介绍,本台晚会是一个综合性的欢迎晚会,包含杂技、舞蹈、武术、戏剧等多个艺术门类,所选节目均为艺术精品。其中,杂技《圣斗・地圈》和《单手顶》是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的经典保留节目,曾分别获得全国杂技比赛金奖和意大利克利莫那国际天才艺术大赛金奖。杂技《雏凤凌空――― 女子集体车技》和《诗画韵――― 蹬伞》是省杂技团曾获得第10届、第11届吴桥杂技节金狮奖的节目。戏剧表演则包括河北梆子新编历史故事剧《长剑歌》的“舞剑”片段、河北梆子《钟馗》中的《行路》一折和大型魔幻改编历史剧《黄粱梦》中的《夸官》一折。舞蹈表演《放风筝》和《俏影人》则是河北民间舞蹈的代表作品,曾多次在全国舞蹈大赛中获奖。

  边发吉说,《盛世华章》不同于以往的主题型杂技晚会,而是用顶针的导演手法将各个节目有机地串联起来,利用灯光的变幻,实现时间和空间的对换,给观众以美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