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梆子经典剧目《钟馗》喜获殊荣

  

      10月19日从省文化厅获悉,文化部首次设立的“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评选活动近日揭晓,省河北梆子剧院创作演出的河北梆子《钟馗》,从全国上千台报评剧目中脱颖而出,成为18台入选剧目之一。保留剧目是指经过长期演出实践的磨砺、得到观众认可、能够代表艺术院团创作实力和最高艺术水准的优秀作品,具有很强的社会影响力,是著名艺术家和艺术院团艺术成就和独特风格的象征,也是艺术院团创作积累下的“品牌”。文化部首次设立“优秀保留剧目大奖”,旨在建立和完善优秀保留剧目上演制度,推动舞台艺术精品剧目生产,评选标准要求是: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创作的,从首演至今一直活跃在舞台上,深受广大观众欢迎,并能代表当代舞台艺术创作水平,种类包括戏剧、话剧、儿童剧、歌舞等。
        河北梆子经典剧目《钟馗》是我省唯一的一台入选剧目,将得到文化部的重奖。《钟馗》讲述秀才钟馗考场受到不公正待遇,撞柱身亡,上天感其生性刚直、蒙冤受屈,封其为捉鬼大神,钟馗将小妹许杜平为妻的故事。全剧讴歌正义,鞭挞邪恶,塑造了钟馗刚正不阿的艺术形象。该剧自1985年首演以来,已经演出500多场。该剧曾入选2002—2003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提名剧目,并曾参加文化部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艺演出活动。  来源: 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