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河北梆子剧院参加中国梆子艺术香港展演广受好评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参加中国梆子艺术香港展演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一行15人,应香港中国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的邀请,赴港参加由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在香港大会堂举行的中国梆子艺术展演演出活动。
      此次参演有来自全国各省市的陕西梆子、淮北梆子、江苏梆子、山东梆子、秦腔汉调梆子、莱芜梆子等9个剧种,共三台剧目、18个折子戏的选场和选段。于9月24日至10月2日往返共9天时间,先后在广州排练并演出一场,在香港演出三场。这次梆子展演活动是香港特区为庆祝祖国60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河北省梆子剧院是参加演职员人数最多、承担任务最重、排练时间最短、演出效果最好、各界评价最高的团队。
      一、承担的任务最重。全国各省市参演人员40余人,河北梆子剧院占了15人。其中乐队10人承担了全部九个梆子剧种、三台剧目、十八个演出节目的伴奏任务。四名演员除展演《长剑歌》和《南北合》选场外,还担当了后台的化妆、服装管理工作。特别是演员扈晓波还临时补缺参演了淮北梆子的《抬花轿》和《大破天门阵》的演出,并兼演出的剧务主任工作。另外,剧院一行还承担了全部剧目字幕的简化、繁体字的转换和英语的打印、校对以及现场的操作任务。
      二、表现的素质最高。良好的素质主要表现在演技和作风两个方面:在演技上,10名乐队在剧种多、曲目难、时间紧、要求高的情况下,凭着平时修练的高超演技和吃苦耐劳、严肃认真的敬业精神及工作态度,在广州三天,每出戏只有半天合成时间的非正常要求下,乐队都是一次成功,而且每场响排和正式演出达到准确无误。
      参加演出的4名演员,在《长剑歌》和《南北合》的演出中,吴桂云表演的大气风范和高亢的唱腔及演出激情,场场叫好声不断;于静干净利落的武功表演和扈晓波、齐海丽对人物刻画的成熟表演,多次激起观众的阵阵掌声,均表现出了良好的专业素质和高超的艺术水准。在作风上,参演人员,对内发扬团结一心、相互体贴、密切协作的团队精神;对外展现河北梆子人听从指挥、严格纪律、谦虚谨慎、尊重他人和谐相处的良好作风。
      为了确保演出质量,剧组15人在广州的三天竞无一人离开驻地上街逛市。而是在房间认真的熟台词、记乐谱。由于剧目演出需要,唱词需不断改动,而且是繁体字、简体字和英语三种文字必须一字不差的服从演出的需要,这就增加了转换校对操作的难度。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已通休的老书记,排练不离现场,休息不离房间,连续两个晚上校对字幕到两、三点钟。确保了字幕配合演出的良好效果。在香港,只有一天集体外出购物和参观,无一人违规违纪,按时返回了住地。剧院参演人员所表现出的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对自己严格要求,对他人谦虚好学的良好作风,得到了组委会的高度称赞。



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