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津东丽区么六桥走出的艺术家储从善

   著名山东快书艺术家储从善,1945年12月生于武清窦张庄村一户普通农民家中。1949年随父母迁居么六桥村。1952年,储从善入流芳台小学读书。他的父兄都喜欢文艺,受家庭熏陶,从善自幼也喜爱文艺。

  1958年,马三立、赵佩茹下放到么六桥村,恰住他家,他们发现这个孩子很有表演天赋,二人悉心教他相声、山东快书的基础知识和一些表演技巧。赵佩茹还认他为义子,并有时接他到市内家中进行调教,使他才艺倍增。

  1960年2月,储从善离开四合庄中学,考入天津市曲艺团少年训练队学相声,师从相声名家张寿臣、郭荣启。1961年6月1日,曲艺团少年训练队在天津市新中央剧场汇报演出,储从善与谢天顺合说相声《琼林宴》,受到观众好评。嗣后,郭荣启又把他带到中央广播说唱团求教于侯宝林,并让他到战友文工团跟高元钧学山东快书。这些名师的培养和关爱给他打下了坚实的曲艺基础。

  1961年8月,储从善考入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从学员到相声演员,又晋升为副分队长。他经常下部队学兵、写兵、演兵、唱兵,使他掌握了即编即演,走到哪唱到哪的本领。1966年,作为曲艺演员代表,从善赴越南将近一年,为援越抗美部队在硝烟弥漫的阵地上、山洞中进行慰问演出,给战士们送去了欢乐和鼓舞。演出之余,他还参加战地服务、抓俘虏等,因而受到了部队通令嘉奖。

  1973年,储从善复员后又回到了天津市曲艺团。在纪念毛泽东主席“一定要根治海河”题词十周年时,储从善和王佩元深入生活,创作演出相声《故乡新歌》,受到观众热烈欢迎。不久,他被任命为演出队队长,多次带队或随海河情艺术团到基层和外省市慰问演出,他的足迹几乎踏遍祖国各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及京、津、沪、晋、冀、鲁、豫、皖、陕、甘、蒙、疆和鞍山、大庆等各地报刊都刊登过有关储从善艺术表演的报道或评论,称赞他艺惊四座、台风幽默、自然而稳健。

  在津河义务劳动工地,他现场创作的演出,受到当时在场的市委书记张立昌的称赞。到部队、工厂、农村、学校及天津市各重点工程工地慰问演出都有储从善现场创作演出的身影,并受到各界人士的好评。

  1988年,储从善被评为国家二级演员。1998年,又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2000、2001、2004、2008年四次应邀赴台湾演出并讲学,台湾许多报刊都刊登了他的演出时的照片和演出报道,被誉为国宝级艺术家。

  2005年底,储从善从他工作了30余年的天津曲艺团退休了。退休后,天津文联党组书记兼秘书长孙福海主编的《艺林荟萃丛书》于2006年出版了储从善作品集——《鲁韵津情》,选录了他创作的山东快书、即编即演作品、相声等124篇。如今,山东快书艺术家储从善仍以坚持唱新、服务人民书写着人生。他非常热爱自己曾经生活的东丽区么六桥村,我们也衷心祝愿他艺术之树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