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大鼓名家籍薇从艺数十载以情感人 用心创新

著名梅花大鼓表演艺术家籍薇从艺数十载,她的演唱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情,籍薇无论是唱还是演,其丰富的感情足以征服在场的每一位观众。现任中国曲协副主席的籍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新中国培养起来的一位曲艺演员,我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我要向老一辈艺术家那样,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做好传帮带工作,以继承创新的思想,用我全部的心力将我们的曲艺事业发扬光大。

  籍薇先后向赵学义、韩宝利、花小宝、花五宝学习。她在学习中不仅继承而且发扬、改编和创作,1981到1990年,在三次全国性曲艺比赛中都以新曲目《二泉映月》、《吉他魂》、《睡美人》参赛,都是一等奖,成为全国曲艺鼓曲界唯一包揽“三连冠”的鼓曲演员。

  采访时,正赶上籍薇演出《悲壮的婚礼》,十几分钟的唱段,籍薇唱得声情并茂。她绘声绘色的表演,令观者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如见其形。记者清楚地看到,唱到感人处,籍薇眼中也出现闪闪泪花,“每次排练后,我的乐队经常笑我,因为我在唱时会情不自禁地哽咽。”此时,记者明白了她的那句话:“我是在与人物做心灵上的沟通,我是在用心来表现字里行间的情。”

  多年的艺术成就,令籍薇获得了极高的声望,如果说“吃老本”,她完全可以顺顺当当地享受荣誉、鲜花以及掌声。但如何拓展传统艺术的生存空间,一直是籍薇在摸索的。采访中,她很多次提到要把传统的艺术形式表现出今天的时代感,如果不变,传统艺术终究要成为博物馆里的东西,“现在有一些传统艺术形式面临濒危,就是在贴近时代方面做得不好。”对梅花大鼓这一传统艺术,籍薇怀有深厚的感情,因此她认定只有变,才能将这门传统艺术更好地发扬。籍薇打破了梅花大鼓的固定模式,很多专家对其现代派的艺术风格均表认可,认为她已经在艺术实践中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一套唱腔模式。确实,籍薇尝试过电声管弦乐队伴奏,也尝试过在演唱梅花大鼓时弹筝为自己伴奏……她的创新和摸索并不只局限于某一方面、某一环节。籍薇说:“我的创新不是为哗众取宠而生吞活剥,从而淹没了梅花大鼓的风格特色。我追求的是做到既不让其(梅花大鼓)消失也不使其变异。”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