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书泰斗关学曾遗著《历史旮记》首次公开

记者在纪念北京琴书泰斗关学曾先生逝世三周年的仪式上获悉,关学曾先生的遗著《历史旮记》首次与读者见面。上午关学曾之子关少曾与亲属、在京弟子以及北京琴书爱好者在关学曾先生墓前举行了简朴的祭奠活动。

关学曾先生在长达70年的演艺生涯中,以他平凡而又传奇、普通而又显赫的一生,诠释了一位经历了旧中国的沧桑,同时又见证了新中国发展历程的艺术家所走过的路程。他所开创的北京琴书形成了独特的鼓曲艺术门类,成为深受人民群众欢迎和喜爱的艺术家,被誉为“琴书泰斗”。先后于2000年被中国曲艺家协会授予“新中国曲艺50年特别贡献曲艺家”称号、2003年获第四届中国金唱片奖、20069月荣获中国曲艺终身成就奖。

《历史旮记》一书,是一部关学曾先生自叙体的传记文稿,通过朴实的文笔、翔实的追忆、感人的历史瞬间、通俗的京味儿文风,记述了他从幼年至晚年的坎坷经历,再现了他从旧社会底层的一个鼓曲艺人,成长为新中国艺术家的传奇人生。关学曾之子关少曾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早在父亲去世后不久,在整理父亲遗物的时候,发现了这本《历史旮记》的手稿,是写在几个旧时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但却字迹工整。这部手稿是什么时候开始写的、最后什么时候搁的笔,父亲一直没告诉我这件事,我曾偶尔看到他挑灯笔耕,但也没想到是在写这部《历史旮记》。这部书的出版,一是可以告慰父亲生前想再出一本书的愿望,二是可以使广大观众进一步了解他的人生历程,追忆他在新中国曲艺事业上所取得的成就,特别是适逢建国60周年前夕出版,从中也可以了解到新中国曲艺事业的发展历程。再有就是可以激发后人继承民族文化传统、把北京琴书传承光大的使命感。” 

谈到关于北京琴书传承的话题时,关少曾说:“曲艺特别是鼓曲处于低谷时期是正常的事情,其原因有社会价值取向趋利化的因素,同时也有曲艺自身适应和发展的原因,因此,不能自我消磨,需要一个振作的过程,好的艺术总会有观众,好玩意儿也一定会有他的市场,关键是要看到并把握住历史的机遇。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怀与支持下,已经批准《关学曾北京琴书文化艺术研究会》进入筹备阶段并即将成立,北京琴书的学术研究、推广普及活动也将陆续展开。北京琴书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会很好地传承光大,因为它是北京民俗文化的符号和标志,因为它是传统鼓曲艺术里的奇葩,因为它自身巨有强大的生命力,因为更多的观众需要民族文化精神的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