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专家研讨“黄梅大鼓”

    作为黄梅戏艺术节的一项重要内容,10月31日,我国众多曲艺专家及曲艺爱好者云集安庆,研讨黄梅大鼓。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著名鼓曲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中国曲协副主席、著名梅花大鼓表演艺术家籍微等参加了研讨会。

  黄梅大鼓与黄梅戏同宗同种,是在安庆民间说唱艺术的基础上,融入了黄梅戏音乐、唱腔元素而形成的一种新曲种。其主要特点是能快捷地反映现实生活,具有极大的可操作性与适用性,且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在视听上的强大的冲击力。经过几年的探索,安庆市曲协已形成了演唱有范卫红、刘红霞、鲁岚等领军人物。该市近年来有5个黄梅大鼓原创节目参加了全国和中部六省曲艺大赛,获一、二、三等奖。在此次的第五届黄梅戏艺术节开幕式上,原创节目《数第一》还作为开场节目的一部分,三人领鼓、八十面伴鼓,演出气势甚为壮观。此次研讨会,专家们对黄梅大鼓的创作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黄梅大鼓与黄梅戏的渊源、黄梅大鼓的音乐主题、黄梅大鼓的创新与发展等问题作为深入探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