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鼓曲新秀杨娇河南坠子专场演出在京举行

       12月5日,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北京歌剧舞剧院等单位举办的“青年曲艺演员杨娇河南坠子专场演出”在北京举行。张志河、姚兰英、马玉萍、温淑萍等著名河南坠子专业人士、曲艺界各门派名家和近百名的曲艺爱好者一起观看了演出。

从风水宝地河北承德走出来的青年演员杨娇,自中央民族大学声乐大专毕业后在专业乐团从事民族唱法演出,后于2003年考取了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鼓曲专业,成为当时面向全国招生的北京戏曲尖子后备力量中7人学习鼓曲的人才之一,从此便跟随如今已经过了“古稀之年”的著名河南坠子演唱艺术家马玉萍学习鼓曲表演,与“河南坠子”接下了不解之缘,成为北京市传承这一传统曲艺形式为数不多人员中最年轻的演员。

  在记者专采时,杨娇告诉记者:自从事河南坠子这种曲艺形式的学习、实践后,深深体会到河南坠子艺术形式不同于她原先所从事的民族歌曲的演唱,要求演员有多种情感的集中体验和变换,演员一人至少承担三个不同人物的角色,并且要有不同的声音和形体的变化。杨娇向记者着重强调:一个河南坠子段落的唱词数量是普通歌曲的十倍以上,尤其是叙说的词不是普通的讲话形式,是把话语在音律中“说”出来,要求做到“唱似说,说似唱”的境界。

  在名师的指导下,经过几年的河南坠子表演的训练,目前,杨娇的演唱和表演水平都得到很大的提升,曾经数次获奖的她还在2007年和2009年里,分别拿下“宝丰杯”全国鼓曲邀请赛一等奖、第五届“天桥杯”北京鼓曲擂台赛金奖。

  在今天的演出中,著名河南坠子演奏家李云祥老人也在节目中助兴;演出换场期间,王树材、刘源、任京志等三位不同年龄段的中青年演员曲艺演员、演奏员也拿出了精彩的节目前来客串。演出结束前,杨娇的一曲湖南民歌《龙船调》展示了她在民族唱法的演唱功底,全场曲艺观众暴以格外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