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豫剧名家北京合唱豫剧《曹公外传》和《图兰朵》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郑州市豫剧院应邀参加由文化部、国台办举办的海峡两岸艺术节,将于9月11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与台湾国光剧团豫剧队合演新编历史剧《曹公外传》和《图兰朵》。河南、台湾的有关专家还将就河洛文化及豫剧发展理论进行专题研讨。

  在台湾南部凤山地区,有个尽人皆知的“曹公圳”。这个水利工程为清朝道光年间担任凤山知县的河南沁阳人曹谨修筑,至今仍为台湾南部老百姓提供重要的生活用水。曹谨在

位8年,勤政为民,赢得了“曹公”的美名。当地人为他立祠建庙奉为先贤,追念至今。豫剧《曹公外传》就是根据这样的真实历史事件创作而成,并邀请台湾的豫剧演员同台演出。2003年8月完成创作后,该剧先后在郑州和台湾巡回演出,好评如潮。其中“曹谨”由郑州市豫剧院的刘昌东饰演,“曹夫人”、“海妹”、“龙老伯”等则分别由来自台湾的王海玲、谢晓琪、朱海珊等人饰演。

  《曹公外传》也是河南省第十届戏剧大赛的参赛剧目,原本要第二轮参赛,现在临时调整到大赛的后期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