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豫剧《程婴救孤》法国归来 亮相北京迎奥运

  新浪娱乐讯 刚结束法国的巡回演出的豫剧《程婴救孤》2008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参演剧目之一,昨晚亮相梅兰芳大剧院。

  豫剧《程婴救孤》改编自元杂剧《赵氏孤儿》,以“救婴”为线索,塑造公程婴这一英雄人物,穿插公主与赵氏孤儿的母子情深。对程婴人格魅力的刻画上,除了保留了他英勇无畏和忍痛换子的大义凛然,更突出了他为了使孤儿安全活下去的忍辱负重。淋漓尽致地展现给世人一个真正的顶天立地、能屈能伸的大英雄形象。最终的结局是死后的程婴与先烈们的团聚,稍稍给人以心灵的安慰。当晚演出现场,演员们“字字血、句句泪”的悲情唱腔与淋漓尽致、栩栩如生的人物造型的塑造,以及舞台布局、灯光、背景、服装、道具、化装的全面包装,给观众们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

  该剧曾获得中国第十一届文华大奖第一名、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是大精品剧目第一名、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诸多殊荣。被称为“当今戏剧舞台第一须生”河南省豫剧二团团长兼书记李树建,在《程婴救孤》中老程婴的扮演者。他饰演的老程婴被观众称赞,也被专家夸赞演出了“一个悲剧人物的心灵颤抖”。《程婴救孤》是2000年李树建当团长后,豫剧二团重点创作的一部大戏。前后修改十次,排了八个版本。当时他提出三点意见:剧情要曲折、感人、紧凑;唱腔要传统一点, 走进剧场的都是戏迷,就是想听原汁原味;表演要现代一点,可以借鉴话剧等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