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演出正式启动 河南三台剧目8月赴京“献礼”

   由中宣部、文化部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活动6月8日晚正式启动,大型交响音乐会《柏坡交响——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作为首场演出昨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此次活动是“向祖国汇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6月到10月,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10余台优秀剧(节)目在北京各大剧场连续上演近400场。我省有豫剧《朝阳沟》(右上图为剧照)、《铡刀下的红梅》(右下图为剧照),舞剧《风中少林》三台剧目在8月中旬赴京演出。
   献礼演出几乎荟萃了目前我国各艺术门类的领军人物。尚长荣、裴艳玲、于魁智、孟广禄、朱世慧、李胜素、茅威涛、韩再芬、王红丽、沈铁梅、戴玉强、韩延文、腾格尔、姜昆、冯巩、李金斗等知名演员都将参加献礼演出活动。
   参加献礼演出的剧(节)目大都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创作演出的经典剧目,其中歌颂祖国的主题性剧(节)目占了不小的比重,整个演出充分体现了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舞台艺术繁荣发展的成果。参演剧目中,既包括了京剧《穆桂英挂帅》,越剧《红楼梦》、《梁山伯与祝英台》,黄梅戏《天仙配》,豫剧《朝阳沟》,晋剧《打金枝》,儿童剧《马兰花》,歌剧《洪湖赤卫队》,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等一大批久演不衰的经典保留剧目;还有话剧《窝头会馆》、《黑石沟的日子》,歌舞《中华吟》、《解放》,交响音乐会《柏坡交响——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等一批新创作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剧目。献礼演出可以说题材广泛、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是我国舞台艺术优秀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
   我省参加献礼演出的第一台剧目是河南省豫剧三团的大型现代戏《朝阳沟》,他们将于8月11日~13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演出。第二个剧目是河南小皇后豫剧团推出的大型现代戏《铡刀下的红梅》,该剧8月12日、13日在民族宫大剧院上演。郑州歌舞剧院将于8月13日~16日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演出大型原创舞剧《风中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