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昆曲《李香君》“回乡省亲”,亮相商丘

    12月9日晚,台湾戏曲学院新编昆曲《李香君》在李香君故里——河南省商丘市华美亮相,尽显昆曲迷人魅力,优美的唱腔、唯美的表演,不时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该剧由台湾著名戏曲学、民俗学学者曾永义根据清代剧作家孔尚任的《桃花扇》改编而成,讲述了秦淮歌女李香君与河南商丘才俊、东林党人侯方域的爱情故事,塑造了一个富有气节的古代女性形象。

    商丘是侯方域和李香君的家乡,他们住过的故居,现在还保存完好。曾永义说,《李香君》此次在商丘演出,算是“回乡”了。

    台湾戏曲学院新编昆曲《李香君》剧组一行50人是应河南文化联谊会邀请,在河南省商丘、郑州两地演出。

    9日上午,剧组一行参观了李香君故居。睹物思人,两位分别扮演李香君和侯方域的演员,在故居的阳台上即兴表演。“扇底桃花飘落尽,一回惆怅一回思”的雅腔古韵,立刻回荡在古朴的院落里。

    李香君曾在商丘生活数年,去世后葬在商丘。近年来,商丘对这位富有影响的历史文化名人尊敬有加,并用豫剧形式打造了一台《李香君》。

    豫剧、昆曲两种版本的《李香君》,此次在李香君故里相聚,引起两岸戏曲理论家的兴趣。10日,台湾戏曲学院新编昆曲《李香君》剧组主创人员和河南省一批戏曲专家汇聚商丘,举办《李香君》理论研讨会,对两种版本的《李香君》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