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评弹团在杭州演出

2009年10月31日下午,上海市工人文化宫茉莉花评弹团在杭州大华书场进行第二场演出。这场演出的票子早就卖完了。主持人邓远森先生简洁风趣的介绍,还唱了一句“梅竹”开篇的蒋调,赢得杭州听众的热烈掌声。

  第一个节目是宝钢评弹队十二位老年男女合唱开篇“梅竹”,接着是王晓明的蒋调开篇,余霓伴奏,都获得大家的热烈掌声。第三个节目是79岁的张梅玲女士唱尤调开篇“诸葛亮”,她吐字清晰、韵味十足,赢得全场听众高声叫好,再来一个,于是加唱一段“梅竹”的蒋调。据说她是70岁开始学唱评弹的,真是功夫不负苦心人!

  第四个节目是张志英的蒋调开篇“沈方哭更”,接着是姜成章的蒋调开篇“我要她来不来她”,余霓伴奏,都获得大家的热烈掌声。顺便说一下,姜成章先生人不高,一米六八,但生得胖,人称“帕瓦罗蒂”。第六个节目是顾影月的琴调开篇“拷红”,唱得好,吴荫义先生的琵琶伴奏更是相得益彰,全场听众又是一个高潮,叫好声,再来一个,叫声响亮,于是加唱一段丽调“梨花落”,又是叫好声。

  第七个节目是戴虎年的蒋调开篇也获得大家的热烈掌声,接着是瞿连安、杨良材的对唱开篇“追韩信”,瞿连安唱张调起萧何角色,杨良材唱蒋调。据说人称杨良材是“美国的蒋月泉”!一曲唱罢,全场听众又是叫好声不断,要知道瞿连安是我们杭州的票友啊,于是他加唱了一段小杨调。第九个节目是丁燮炜、余霓演唱“白蛇”一折“赏中秋”,丁燮炜的蒋调唱得好,韵味足,唱了几句就获得大家的热烈掌声,余霓唱的俞调也好,结束后全场听众又是一个高潮,叫好声,再来一个,于是加唱了一个才罢。

  第十个节目是尹耀堂的蒋调“海上英雄”选曲“游回基地”,余霓伴奏,他的蒋调“醇厚扎实”,唱几句就获得叫好声,一曲唱罢,全场听众又是一个高潮,叫好声,再来一个,只得加唱了一个才罢。第十一个节目是秦云卿的张调“秦香莲”选曲“拦轿鸣冤”,吴荫义琵琶伴奏,杨良材二胡伴奏,秦云卿的张调是用丹田气唱,声音也酷似张鉴庭,全场听众又是叫好声又是热烈鼓掌,他加唱“暴落难”又酷似张鉴庭,唱了几句就获得大家的热烈掌声,唱完又是大声叫好!

  最后压台戏是由王文耀、华琦演唱“双凤引”一折“闺劝”,王文耀老师的说噱是一流的,不时引得大家欢乐的笑声。他说自己48年是专业的,赚票子;现在退休,参加评弹沙龙,是出票子,出票子白相叫票友。他还说现在是票友变专业,专业变票友。我想如若真的这样,那太可悲了,希望青年演员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