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市业余评弹汇演在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好久没有评弹演出了,11月1日,在中山门外南京理工大学的艺文大会堂里举办了一场“高雅艺术走进院校”的评弹演出。这是自1986年以来由常州,苏州创办的五市业余评弹汇演,一年一度,已是连续24年了。这五个参演单位是上海卢湾区评弹队,苏州市文化馆评弹队,无锡市业余评弹社,常州曲协评弹艺术沙龙和南京苏州评弹沙龙。

  拉开节目单一看,节目之丰富,阵容之整齐,令人关注。限于篇幅,只能重点报道。

  这次汇演是南京理工大学教授朱啸宇精心策划,并得到该校宋校长大力支持而举办的。朱啸宇酷爱评弹与京剧,嗓音响亮,中气十足,他一曲张调《误责贞娘》,铿锵有力,苍劲老练,与张鉴庭先生的演唱无遗,听众赞美之余说了一句话:“想不到大学教授还有这一手。”晚宴期间,朱啸宇还兴致勃勃演唱了麒派《四进士》。

  这次的节目主持人是黄娟,她是江苏省评弹团的副团长,语简意切,雍容华贵,主持节目更换旗袍,给人以认真,庄重的感觉。

  24届南京汇演的一大特色是靓丽。南京的黄玲,常州的臧南丽,无锡的马黎,苏州的倪怀珏,倪怀瑛,上海的庄文倩,姜月兰以及上海的男青年票友夏煜,无锡的包磊,在舞台上充满了靓丽的色彩,评弹不只是老年人的玩意儿吧!

  77岁的董尧坤先生为这次汇演创作了小组唱《祝贺开篇》,以山歌调的曲牌,描绘了汇演的方方面面,在即兴中有幽默感,他和上海的尹耀庭,常州的李仲白,无锡的谢其昌是24年以来五市汇演的支撑者和策划人。

  提起上海的金森发就意味着他的张调,音色像,启口像,吐字像;提起苏州的倪怀瑜就意味着她的朱慧珍唱腔,音色甜美,字正腔圆,几可乱真;提起上海的庄文倩都说她是后起之秀中不可多得的人才。听众非常热情而又仔细地听到他(她)们的鼎力之作《骂敌》,《红娘问病》和《莺莺烧夜香》。由于20多个节目时间上不允许加唱了,但是听众的掌声和彩声,明显是要他们再唱几句。
夏煜的《婆媳相会》庄文倩的伴奏,丝丝入扣,和谐贴切。

  陈承红的黄静芬调《四进士 击鼓鸣冤》难得听见,张家港票友逸凡(网名)的琵琶伴奏,难得一显。

  程俊中的包公,陈勇和的国太,文菊明的秦香莲都是恰到好处的演出。施成勇的《苏州第一家》唱腔,别具一格。

  在汇演的听众席上还有一位南京艺术学院讲授中国传统音乐的老师-陈洁,网名:Redmoon在细细欣赏和品味,并不时记录,这使我意识到业余评弹的汇演可能为音乐领域提供一些研究要素或创作源流。

  三个多小时的演出还没有让听众听够,阶梯式的大会场里充满了欢愉声。我是南京的业余评弹爱好者,能为五市汇演做点工作是我长久以来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