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画家当代宁夏画坛一支不可忽视的艺术力量

 

    纵观宁夏美术,不难发现,女画家已经成为当今宁夏画坛的生力军。与男画家相比,女画家宁静从容的创作态度或许更接近她们自己的内心。

宁夏出现女画家是在60年代初,著名回族女画家曾杏绯应该是那个时代最具代表的人物了,作为当代宁夏美术的奠基者,现已年过百岁高龄的曾老,就像盛开了一个世纪的牡丹花,富丽而卓越。80年代以后,随着宁夏美术教育、文化艺术的发展和提升,一批毕业于艺术院校的美术人才逐渐走上专业绘画创作之路,经过几十年艰难跋涉后,女画家队伍终于成为宁夏画坛一支不容忽视的强大力量。其中,以党勇、沈利萍、陈秀梅、夏玉琴、刘芬、马红霞、刘彦、侯昀、丁淑萍、徐秀丽、孙燕、马喻、牛洁、张璟、张金凤、闫玲、樊俊娥、陈晓莉、刘晖、肖颖、马莉、马小加、陈曦、张继春等为代表的女画家成为当代宁夏画坛的佼佼者。

由于女性自身特有的灵敏悟性,使得女画家在作品的表达中显示出不凡的个性,女画家们以敏锐的眼光捕捉现实世界的美的瞬间,用手中的画笔和色彩宣泻着心中的情感,画品精良、耐人寻味,情趣优雅、个性十足,许多人在全国各项展览中屡获佳绩,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等诸多绘画门类,充分显示出女画家们的特点和实力。

近些年,女画家们的活动比较活跃。她们采取自主策划、自筹资金、自愿结合的艺术文流方式举办各种形式多样的展览,2002年宁夏女画家8人展,向右走——2006宁夏女画家提名展,魅力2007上海·宁夏女画家作品展,2008年对话五度空间女画家油画装置作品展,2012年——相约春天宁夏女画家十人作品展,2013女画家油画、版画、雕塑展等,不仅在宁夏社会各界引起普遍关注,其影响已经扩散到全省及国内一些重要地区。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曾盛赞宁夏女画家:“作品有看头,有独到的表现,源于生活、富有新意,相信在未来,宁夏女画家们会让全国美术业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