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葆玖带妆收新徒 与马金凤同台演唱《穆桂英》

  昨晚,“纪念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诞辰115周年系列演出”的最后一场演出在长安大戏院上演。现场观众不仅有幸欣赏到了87岁的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和75岁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同台演唱《穆桂英挂帅》选段,而且还共同见证了梅兰芳之子、梅派著名传人梅葆玖又收下一位热爱京剧艺术的新徒弟陈燕丽。

  作为此次“纪梅”系列演出的落幕之作,昨晚上演的是一台“梅派海内外名票展演”,著名配音演员李扬担任节目主持人,来自海内外的著名京剧票友纷纷登台表演了《女起解》、《凤还巢》、《二进宫》等精彩剧目。最后,87岁的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和75岁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一起浓妆重彩登上舞台,京豫两位艺术家同台演唱《穆桂英挂帅》的精彩选段。

  演出结束后,紧接着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收徒仪式。在所有到场观众的见证下,来不及卸妆的梅葆玖身穿穆桂英的戏服,在长安大戏院的舞台上当场收下了当晚刚刚演唱完《凤还巢》选场、同样穿着戏装的票友陈燕丽为徒。陈燕丽告诉大家,自己是一名来自天津的业余京剧爱好者,生于北京的她不仅对北京有着深厚的感情,而且自幼喜爱京剧,小时候还亲眼看过梅兰芳大师的现场表演和舞台艺术片。对京剧艺术十分痴迷的她练过幼功,从小就向往当一名演员,但最终并没有走上京剧表演的专业道路。这些年来她往返京津两地学习京剧艺术,终于有机会能够拜师梅葆玖,正式成为梅派传人。“今天,作为一名京剧业余爱好者,不仅能够登上舞台,参加纪念梅兰芳大师的系列演出,还能拜在梅兰芳先生的儿子和弟子门下,成为梅派队伍中的一员,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我要更深入地学习京剧艺术,为弘扬国粹艺术作出自己的贡献!”心情万分激动的陈燕丽将自己精心收藏的梅兰芳在抗战时期蓄须明志期间所亲笔抄写的《西厢记》的手稿真迹作为拜师礼物,当场送给了恩师梅葆玖;梅葆玖也将梅兰芳演唱集锦片段的光盘送给爱徒陈燕丽,并称赞她为“徒弟当中最爱好京剧的一位”,希望她能在京剧艺术的道路上得到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