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弹词《董小宛》于11月9日登陆《苏州电视书场》

 

《董小宛》剧情

  这部清宫书讲述了明末降清大臣洪承畴,从清军入关后,贪图美色,欲强占秦淮名妓、江南才子冒辟疆之妻董小宛,后因冒辟疆刑部告状,洪承畴被迫罢手,后又将董假借选美之名献与清帝顺治 。顺治帝悦董,而董以诛洪为顺从条件,帝亦因洪跋扈而允之。太后吉特氏与洪素有交情,竭力护洪,并几番暗害小宛,结果将小宛三尺白绫赐死,然而董小宛命不该绝,被人救起藏身于九云庵中,被外出踏青散心的顺治无意碰上,那董小宛能否逃出生天,她与冒辟疆费尽周折,能否破镜重圆呢?请收看即将于11月9日登陆《苏州电视书场》的长篇弹词《董小宛》 ,由上海评弹团的两位优秀演员王锡钦、王惠凤倾情弹唱。

  创作背景

  长篇弹词《董小宛》是由弹词老艺人张雪麟据民间传说及《影梅庵忆语》、《二朝臣》等笔记、小说编演,在八、九十年代盛演一时,十分火爆 ,在九十年代由王锡钦承袭,他在此基础上,又参考了董千里所著的《董小宛》,在故事情节等方面进行充实和再度创作。

  演员介绍

  作为张鉴庭先生的关门子弟,王锡钦的说表洒脱,演唱老练。他在塑造九门提督洪承畴这个人物时,从形象上突出他是个高大魁梧的年青武将形象,在性格上突出他“彪悍、骄狂”的鲜明个性。他在书中还塑造了一个胆小怕事的苏北师爷刁顺青,他的人生格言就是“做人要识相,不识相要吃辣火酱“,这个欺软怕硬的拍马屁祖宗,也是个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小人物,让观众不免对他又可怜又可恨。

  女下手王惠凤是大家都十分熟悉的丽调传人,她在现代中篇《真情假意》中的一曲“佩佩读信“享誉江浙,她师承“丽调”创始人徐丽仙先生和著名弹词表演艺术家余红仙,表演长篇弹词《大红袍》、《木兰外传》、《双珠凤》、《孟丽君》等。其说表老练,富有激情,特别是她根据人物的特性,以情带腔,真挚动人。

  演出花絮

  王惠凤在此次录像中,演出到董小宛被太后赐死前,用大段唱功来表达内心独白时,从弹过门开始时,已经酝酿好感情,十分入戏,等唱到“自古红颜多命薄,高大围墙似鸿沟”时巳是热泪盈眶,珠泪滚滚,与书情十分吻合,连导播都不忍叫停,当她自己唱完,要求重录时,大家一致都反应,这一段的演出十分出彩,不必“NG”了,观众们可在接下来播出的节目中看到这一难得的场景了。她塑造的董小宛虽是秦淮八大歌妓出身,可是她却不贪图荣华富贵,宁可和冒辟疆做一对贫贱而恩爱的小夫妻,令人感叹。王惠凤在这部书里还另辟蹊径,说起了一口纯熟的绍兴话,纸扇轻摇,起了一个爱打抱不平的绍兴师爷的角色。观众朋友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张鉴庭在《顾鼎臣》中刻划出一位正气凛然的绍兴师爷。王惠凤学习了这个人物的表演手法,把刑部刀笔吏乔师爷的形象塑造得刚毅丰满,在嬉笑怒骂间张弛有致,充分展示其能言善辩又刚直不阿的性格特征,特别是绍兴乔师爷和苏北刁师爷碰撞出一段精彩的对手戏,两位演员的方言十分到位,非常具有“笑果”。说起一般女下手的所起的男角色都是年青的书生或僮儿之类的,像这种所起幽默风趣的师爷形象是比较罕见的,对观众来说,有十足的新鲜感,因而也比较讨俏,但只要演到八分,观众就十分满意了,如果演足十分像,反而失去了美感,流于世俗。

  说起这对“两王”组合,拍档己近三年,他们既是同姓,又是同窗(74届上海评弹团学馆学员)、同事(上海评弹团),现在又同台拼档演出,十分地投缘。王惠凤的一口绍兴话,本来是一个字也不会讲的,为了说好这部书,他们经常在书台下切磋,有意识地用绍兴话来交流,还注意越剧中一些唱词的发音,可见他们为了艺术,也在多方面地吸收姐妹艺术的养料。

  说了这么多,到底这部书的更多看点和亮点在哪里,请您自己去《苏州电视书场》里去探索和发现吧!(姚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