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听钱蓓斐说“三国”书

2009年11月下半月,杭州老年基金会书场由苏州曲联评话演员钱蓓斐说“后三国”。他因听说杭州听众不大喜欢听大书,所以是第一次来。不料却是听众济济一堂,对他来说,也是出乎意料。

  这部书是他改编的,故与一般说“三国”书的有所不同。也就是说有新意。从这一点来说,听众是有点“喜新厌旧”的。老一套的说法,听众太熟了,就没有新鲜感,炒冷饭多吃就厌烦了。

  钱蓓斐说书衷气足,精力充沛、气盛神足,真是“大书一股劲”!书情熟,但不是原封照搬,在原著上大胆加工、有所创造,内容就有新鲜感。他的外插花有知识性,风趣谐谑,大到政界、小到家常琐事,点到为止,恰到好处。当然俗话说“言多必失”,有时也会失真。如说杭州西湖十景是乾隆下江南时题名立碑就错了。实际是康熙南巡游西湖,为十景题名立碑,现今碑上还有“康熙御笔之宝”章与“翰林院侍读学士高士奇恭摹”字样为证。还有燕京大学和北京大学的事也讲错了。这使我想起惠中秋为说好书,不仅仅是多读书,还常常去参观有关书中的名人故居等等,扩大知识面,值得评弹演员特别是青年评弹演员好好学习!

  钱蓓斐今年63岁,先师从宋孟斐学“英烈”,所以他的名字中有一个“斐”字。宋孟斐的先生是林鹤群,太先生是许继祥。林鹤群与曾任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的丁冠渔是师弟兄。钱蓓斐后师从张国良学“三国”书。所以他常常说这两部书。